海尔主导制定“绿色空调标准”

来源: 千龙网      时间: 2011.07.28  打印本页  分享: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李一介绍:“海尔主导制定的全球首个绿色空调标准,有望解决中国甚至是全球性家电产业的难题,即绿色空调应该如何定义及其标准如何规范。”   

近日,《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生态设计房间空调器的特殊要求》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海尔集团以及全国知名家电企业的专家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李一介绍:“海尔主导制定的全球首个绿色空调标准,有望解决中国甚至是全球性家电产业的难题,即绿色空调应该如何定义及其标准如何规范。”   本标准在产品设计上提出“生态设计”要求,从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角度出发,减少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还规定了家用和类似用途房间空调器设计及开发过程中的特殊要求。除此之外,还针对人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的理念规定了产品设计标准;提出根据空调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要求进行需求分析、功能分析, 确定功能工作原理、选择功能载体和组合方案的“概念设计”标准等,此标准草案的确立填补了全球空调行业绿色环保标准的空白,为环保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制定绿色空调标准草案前,海尔空调就非常注重低碳环保。”海尔标准化负责人王海军指出。

2010年1月,海尔空调就联合三菱、霍尼韦尔等全球八大顶级供应商,组建了全球首条“无氟变频空调低碳产业链”,后又成为国内首个低碳体系(ISO14064)定点试点企业。而其在市场重点推广的无氟变频系列空调,采用环保高效的无氟新冷媒,真正做到了绿色无污染;无氟变频除甲醛空调的推出有效解决了室内装修污染的难题。可以说,低碳、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了海尔空调的生产、销售等过程中,成为海尔空调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截至目前,海尔已经拥有国际标准提案77项,其中已经有27项正式发布实施;累计主导和参与了283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其中267项已经发布。此外,海尔还获得了11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成为获此殊荣最多的家电企业。此次海尔顺利主导此项绿色空调标准的制定,也将使其家电产品在行业内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业内专家认为,绿色低碳已经成为全球家电业发展的主流趋势,而海尔空调作为全球空调产业发展趋势的引领者无疑成为推动产业实现“绿色革命”的最大动力。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