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政府:设立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基金促进节能减排

来源: 中国科普网      时间: 2011.07.28  打印本页  分享:
作为澳大利亚政府推出的征收碳排放税政策的一部分,2011年7月10日,政府宣布将设立100亿澳元的“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基金”。

 作为澳大利亚政府推出的征收碳排放税政策的一部分,2011年7月10日,政府宣布将设立100亿澳元的“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基金”。这将是澳大利亚政府投入清洁能源领域最大的一笔资金,约为英国“绿色投资银行”种子基金(45亿澳元)的两倍。

 该基金将由独立的清洁能源财务公司(Clean Energy Finance Corporation,CEFC)管理,公司主席将由政府任命,董事会成员包括银行家、投资管理人员及可再生能源专家。

 尽管澳大利亚生产力委员会及联邦储备银行提醒政府,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有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并可能会增加减排成本,应兼顾清洁煤技术的开发,但政府仍然决定,从2013-2014年度开始,在5年内投入100亿澳元,用于支持企业开展清洁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创新,也可用于帮助企业向高能效、低碳经济转型和过渡,如开发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及潮汐能等,但不包括核能、生物能以及碳排放的捕捉与储存(CCS)。根据澳大利亚国库部目标,到2020年,该资金投入达200亿澳元,清洁能源发电达20%.到2050年,该基金总额将达1000亿澳元,届时减排达80%,清洁能源发电达40%(目前仅为10%)。

 由于该资金不支持CCS,因此,政府受到澳大利亚煤炭协会及清洁煤研究专家的批评。因为短期内煤炭仍将是主要的能源,如果不重视开展CCS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减排的效果将较小,成本也较高。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研究报告,到2050年,CCS对减排的贡献率将达19%.

 同时,政府也将成立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局(Australian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管理目前已经设立的32亿澳元的可再生能源资金以及2亿澳元的清洁技术创新计划.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