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节能建筑 务实低碳

来源:      时间: 2012.06.03  打印本页  分享:
富力地产是中国精装房的最早倡导者,而精装修被认为是房地产行业中“最务实的低碳行动”,早在20世纪90年代,富力地产便在南方率先发起了“
富力地产是中国精装房的最早倡导者,而精装修被认为是房地产行业中“最务实的低碳行动”,早在20世纪90年代,富力地产便在南方率先发起了“精装修成品交房”革命。

占全世界建筑开发量一半左右的中国建筑房地产业,其能耗占全国社会整体能耗近四成,但开发商和建设单位在设计、建造、装修等生产环节均缺乏政府强制性标准加以推动,在现阶段,地产企业自发的低碳环保诉求显得更加重要。

 

富力地产是中国精装房的最早倡导者,而精装修被认为是房地产行业中“最务实的低碳行动”,早在20世纪90年代,富力地产便在南方率先发起了“精装修成品交房”革命,此举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此后的几年内,在南方各大城市,精装修成了业内交房的标准。

 

除了坚持在施工阶段落实建筑节能,富力还积极倡导身边的低碳,利用生活微公益拉升已入住的富力社区的后续低碳活力,10余城市富力社区联动“节电两小时”,这样的“环保小账”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获。

 

节能建筑

 

在房地产调控的大气候下,地方政府的任何一点微调都有被无限放大进而被扼杀在摇篮里的可能,但是扬州的“救市”政策是个例外,对精装修房消费的鼓励,不但没有被叫停,反而得到了来自住建部的声援。

 

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小青表示:开发商交付毛坯房带来很多问题,因此从2002年开始,住建部就发文倡导全装修房,但是全装修房的观念在推进中缺乏政策的支持,一直进展缓慢。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曾指出:“为推进建筑节能,精装修房屋将是今后的发展方向。高级别的绿色节能建筑必须是精装修建筑,美国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好,这可以使整个建筑的能耗下降。”

 

精装修集中建设、集中装修、交房即住等特点,符合低碳住宅的发展要求。在精装修领域,富力地产是先行者,精装修房比毛坯房至少有两点优势:一是成本比个人装修低,二是能够解决装修污染问题。有数据显示,一套精装修的房子比毛坯房少产生两吨的垃圾,能更加有效地节约能源。因此,绿色节能建筑在某种程度上要求建筑精装修。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曾强调:“中国要走低碳发展模式,精装房应该是第一步。”他透露,我国房地产市场中精装房的比例不到20%,但精装房是将来低碳经济的发展方向,“毛坯房是中国特定阶段的过渡性产物,精装修房取代毛坯房是不可逆转的大势。”

 

通过10多年的发展以及市场的检验,富力的精装房逐渐成熟起来,并逐渐摸索出一套精装修标准:首先,制定出一个系列的装修标准,根据不同的城市和不同的区位,选用该装修标准,便于规模化的实施。

 

其次,整体装修标准化,从园林景观到单元大堂、电梯厅、步梯楼道、直至室内外装修全部达到成品精装修标准,使得内外环境相呼应。

 

在园林设计中,富力将低碳理念应用到极致。应用成熟的生态技术,强调植物多样化,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和植物自然分布特点,栽植多种类型植物,乔、灌、草结合构成多层次的植物群落,乔木量≥3株/100平方米绿地面积;在停车场、屋顶、阳台等部位进行立体绿化;采用雨水收集回收装置,收集雨水供给人工湖补水;住区非机动车道路、地面停车场和其他硬质铺地采用透水地面,并利用园林绿化提供遮阳。

 

在项目的开发过程中,富力地产注重环保成熟生态技术和环保节能技术的应用,大范围推广和应用住宅产业化技术,使自身产品具有更高的科技含量和更人性化的智能管理系统,例如:采用外围护保温、隔热系统集成技术,采用节能的采暖技术、建设生活中水系统、推广应用住宅智能化管理成套技术,并使用地源热泵机组、发泡聚苯板、商品泵送混凝土、复合组合模板、铝塑复合窗、强化变频电梯系统、变频加压水泵等先进的建筑部品等等。这些成套技术绝大部分包含着当今住宅产业发展方向的关键技术和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住宅的节能性。

 

在智能化系统方面,富力采用电﹑水﹑气室外计量系统,可实现分户计量计费。小区电房通过电缆到各终端柜,电表采用智能式电子表,集中于终端柜计量到户,户内电器为回路配线,管线暗设保护,电房终端柜均有过流速断保护,室内有漏电过流保护。

 

住宅公共活动装设烟﹑温感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采用安全防范系统技术,封闭式住区管理,区域周界防范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联网对讲系统,紧急呼叫报警系统,巡更保安系统。在建筑材料与住宅产业化应用方面,采用建筑和室内装修材料对人体无毒﹑无害,符合国家标准。

 

节能与新能源开发利用技术上,应用了围护结构节能技术,门窗节能技术,节能灯和电子延时﹑声控开关应用技术,节水型卫生洁具应用技术和节水龙应用技术;厨房整体标准化技术上,按照模数协调原则优化参数,确定厨房定型设计,成套定型设备与设施,可满足住宅厨房的系列配套要求;在卫生间整体标准化技术上,根据模数协调原则,优化参数系列,确定卫生间定型设计;设置管道夹墙或管道束;水平或竖向排风管道及机械排风设计。

 

低碳社区

 

除了坚持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节能环保,落成后的社区如何保持低碳活力也是富力重点关注的方面,富力热衷于通过对生活微公益的倡导加强对低碳环保的支持,其“节电两小时”活动自去年开始在广州、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的富力社区陆续开展,通过用各种精彩的户外活动,吸引业主走出家门,关闭家里的空调、电脑等电器,从节电开始低碳生活。

 

富力认为,环保低碳需要“算小账”,两个小时听起来有些微不足道,一个人“两小时”也许不起眼,但如果13亿中国人都通过“两小时”来减少碳排放,点点滴滴汇集起来,对净化环境,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会是很大的贡献。

 

与此同时,走出家门的业主们也体验到了富力社区的活力,作为一个布局全国的开发商,富力各个城市的小区在同一主题的环保活动下,亦展示出了不同的地域特色。例如广州、成都、天津分别举办了DIY盆栽和环保物品以及水彩画DIY等活动。重庆、沈阳、海南则以比赛形式提高活动的趣味性,重庆举办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麻将和斗地主比赛,沈阳则选择了双人自行车比赛,海南策划了钓鱼比赛。惠州和西安则选择了休闲的主题,惠州的烧烤大会,西安的葡萄采摘节,业主亲近自然。北京在露天广场放映经典电影,上海则是选择业主们一起回味旧上海的特有风情——欣赏经典国货广告。

 

富力业主何先生表示:“很多人并不是没有环保意识,而是没有养成习惯,我们需要身边有人提醒或者组织相关的活动一起参与。富力地产的‘节电两小时’活动我们全家出动,正好让小朋友也培养环保节能的习惯。”

 

生活微公益“节电两小时”只是一种形式,富力地产让环保融入生活,不断通过随手关灯、拔下电源插头等良好小习惯,渗透到生活的每个细节中。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