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地产布局绿色城镇化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时间: 2013.12.17  打印本页  分享:
“招商地产依托开发绿色地产的丰富经验布局绿色城镇化,并已将其确定为公司的一项长期发展战略。”12月7日,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在由招商
“招商地产依托开发绿色地产的丰富经验布局绿色城镇化,并已将其确定为公司的一项长期发展战略。”12月7日,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在由招商地产承办的“第十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

 作为未来10年经济主要发展动力,新型城镇化为房地产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易贸研究中心整理的数据显示,从目前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2个百分点,每年新增人口近2000万人,仅新增人口住房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届时需要120亿平方米住宅,是去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量的12倍。

 

“毫无疑问,新型城镇化建设给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一轮红利。今年以来几乎所有的品牌房企都在因时而动,展开新型城镇化方面的战略布局。招商地产依托开发绿色地产的丰富经验布局绿色城镇化,并已将其确定为公司的一项长期发展战略。”12月7日,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在由招商地产承办的“第十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

 

转型期的另类选择

 

“新型城镇化绝对不能作为目标,而应该是一个发展过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江亿在上述论坛上表示:“A省的城镇化率是70%,B省的是60%,B省要认为自己落后,开始拼命追赶前者,这绝对是个误区。城镇化率不代表当地的先进程度。同样,靠土地财政模式维持发展的城镇化也不是好模式,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和人的观念的城镇化。”

 

面对城镇化新形势,招商地产董秘刘宁曾在一个内部会议上表示,利用目前优势,招商地产的重心将在综合工业区、海港新城及潜力城市三个方面。“其中在潜力城市方面,与其他地产大佬不同的是,招商地产选择主动避开一线城市,关注城镇化、产业集聚、高铁枢纽、人口红利受益城市,如郑州、西安、武汉、南宁。”

 

刘宁的话在招商地产随后一系列的市场表现中得到了充分印证。在招商地产的项目布局上,二、三线城市占有重要地位。相关分析报告显示,招商地产近年来的项目储备30%分布于一线城市、50%分布于二线城市、20%分布于较发达的三线城市。

 

尤其在新型城镇化被正式提出的2013年,招商地产新增项目则全部位于经济发展较好的二线和三线核心城市,新进入大连、昆明、宁波、杭州、南宁、烟台6个城市,布局城市达到25个,基本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区的全国布局。

 

再从项目扩张速度看,据山西证券统计,今年前10月,招商地产新增项目容积率面积与销售面积比约为1.14,低于2012年的1.58。公司11月份连续在佛山和烟台拿下3个项目,预计未来2月还会继续加大土地储备力度,从而使全年的土地投入达到约200亿元。

 

深耕绿色地产

 

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狠抓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毫不放松抓好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这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走势定下了基调。就招商地产而言,早在2011年,我们就开始要求所有的开发项目逐步实现达到国家绿色建筑1星级标准。实施绿色城镇化战略后,公司将进一步使绿色建筑建设常态化。”林少斌表示。

 

除此之外,据了解,目前招商地产已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建筑与气候促进会(UNEP-SBCI)展开合作,并将以创新的商业模式促进其绿色城镇化布局目标的实现。

 

招商地产总部——深圳蛇口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也被业内看作是新型城镇化与资源节约型城市的范例。

 

再造蛇口战略的整个路径中,在业界首倡“绿色地产”的招商地产明确表示要将“低碳绿色”的理念贯穿始终,同时倡导社区综合开发模式、全程服务体系,开展绿色产品、绿色行动、绿色社区的系统规划和建设,并关注社会发展、邻里友爱,努力推动“家在情在”社区文化建设。

 

“招商地产参与改造的深圳蛇口让我看到了一个旧的工业区转化成一个绿色建筑的典范,充分体现了资源节约和可持续性发展。最重要的是能够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产生示范效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处处长Arab Hoballah在论坛上表示。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