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建行动进入“攻坚战” 各地将“绿色”进行到底

来源: 南方日报(广州)      时间: 2015.07.31  打印本页  分享:
“绿房子”领域正迎来新一轮的“大跃进”,种种迹象表明,各地的绿色建筑都开始进入攻坚阶段。 绿房子
“绿房子”领域正迎来新一轮的“大跃进”,种种迹象表明,各地的绿色建筑都开始进入攻坚阶段。

“绿房子”领域正迎来新一轮的“大跃进”。近日,《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和《重庆市建筑能效(绿色建筑)测评与标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推行绿色建筑由过去的点状试点转变为全面强制执行;安徽召开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推进会,对2015年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进行授牌;青海下达2015年绿色建筑和项目计划任务,安排建设绿色建筑70.7万平方米……种种迹象表明,各地的绿色建筑都开始进入攻坚阶段。

撬动千亿元绿色建筑市场

作为国内绿色建筑领跑者之一,杭萧钢构近些年来正迎来一场华丽蜕变——实现技术与品质的转型升级。而此时,国家正在持续推进绿色建筑步伐,可以说是给他们实现转型升级送来了一份大礼。

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要从2012年的2%提升至50%。据此估算,新增1亿平方米绿色建筑,可直接拉动50亿元以上增量投资,未来有望撬动上千亿元的绿色建筑市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场真正的及时雨。”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单银木说道。

技术升级让企业“减负快跑”

有人认为,大力兴建绿色建筑除了对环境带来好处外,只会造成建设成本大幅上升,成为一个只会“烧钱”的产业,其本身对经济发展意义不大。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梁俊强并不认同这一观点。“据我们初步测算,节能服务业总产值从2003年的2100多亿元增至2014年的2600多亿元,增长了22.95%。绿色建筑的设计咨询业也从传统业务衍生出很多配套服务,同时,还出现了很多相应服务的专业提供商。”梁俊强认为,绿建企业在盘活做大资源的同时,技术突破将极大程度上减少企业成本。

笔者从杭萧钢构获悉,其研发的钢管混凝土束剪力墙结构较PC(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具有明显优势,引发了业内的高度关注。有了技术“内功”,就能打出强劲的外力组合拳。绿建企业“减负快跑”持续攻坚,对经济和就业也有不小的拉动作用。梁俊强表示,若2020年50%的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这个要求,可以为全社会带来5000亿元的额外产值,创造500万个就业岗位。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