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雨:绿地百年住宅实践

来源: 中房网      时间: 2014.12.08  打印本页  分享:
12月4日,2013-2014年度"广厦奖"获奖项目企业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上海绿地源翔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设计总监谢雨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12月4日,2013-2014年度"广厦奖"获奖项目企业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乐如主持了本次获奖项目企业经验交流会,"广厦奖"办公室主任王平介绍2013-2014年度"广厦奖"评选活动情况,8家获奖项目企业代表分享了企业项目经验,多位行业专家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上海绿地源翔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设计总监谢雨演讲实录:

谢雨: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同业者,今天非常感谢房协给我们绿地集团这样一个机会,交流一下我们所做的项目。作为下一届“广厦奖”候选项目,今天主要目的是跟大家交流一下这个项目的情况,希望得到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批评指正,让我们把项目做得更好。

首先“广厦奖”是我们绿地集团长期非常关注的一个奖项,我们也有很多个项目在各位领导的关注下获得过这个奖项。我们认为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为宗旨,做到规划水平高、环境质量好、工程质量优,在推进产业化、四节一环保和解决广大群众住房的问题方面起示范带动作用的项目。我们绿地集团是非常希望能够获得更多项目的奖项。

我介绍一下绿地清渏园的项目,这个项目得到了刘志峰会长的关注,还有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齐骥副部长的关注。研究专业化问题,我们标准化刘总他们做出了大量工作,也多次到我们现场指导工作。这是一项完全崭新的住宅建设技术,所以需要更多的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绿地集团每年的生产开发量巨大,所以我们对粗放型的生产方式也非常头疼。现场作业量大,湿作业多、噪音和振动等环境污染问题严重。施工人员水平不一,建筑质量参差不齐。现在已经没有建筑产业的工人了,实际上这些劳动者都是一些农民,甚至是昨天刚刚还在拿锄把子,今天就已经来做建筑施工了,所以这里根本就没有办法进行产业化的管理,所以他的施工质量,我们作为管理方、作为甲方、作为业主是非常难以管理的,我们面临的这个问题是非常严峻的。整体产业化程度低,质量和品质肯定是无法保障的,本身高能耗、高污染我们也是清楚的,建筑垃圾问题非常严重,安全隐患也非常大。我们其实不具备太多的产业工人,没有产业化的保证前提下,工人的常识以及业务水平、职业化程度都比较低,所以工人也会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影响非常恶劣。

市场客户需求,对房屋安全和居住适应性要求是非常高的。建筑平均寿命只有30年,如何保证这个房子剩下的40年呢?大家看这些图,也会经常发生这些问题,那是因为承重墙的问题。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安全,二次装修还会造成大量的建筑垃圾,影响整个建筑的寿命。敲完墙以后,我们的管线是掉出来的,你们家的管线是不是又难看又炒人呢?更换也不方便。我们如果每次装修都是这样的结局,可能对每家来讲都是非常困扰的。

客户需求肯定是居住舒适度提高了,因为我们现在经济水平决定了,我们现在应该能做出更好的房子,生活幸福指数也应该提升,不应该再在过去水平上重复建设那样的房子。居家生活小问题可能变成大烦恼,比如我们漏水的问题是无法避免的,水压也很不稳定,因为现在的供水方式会导致我们在供水的同一个线路里面受到影响。

绿地集团首席城市运营商,秉承的是绿色、低碳、环保、创新的产品战略,我们不仅要做引领者,还要做创新者。这个项目的区位概况是轨交板块,打造有都市感的气氛。这个图是百年宅的部分一共有三栋楼,是我们打虚线的部分。这个照片是我们已经建成的部分,所有项目的所有报批过程都已经完成,所有手续都已经完成,是一个在实施的成熟项目,我们会把这个成熟项目尽快产业化落地,会尽快使我们房协的住宅战略得以实施。风格是ARTDECO风格,有人文精神的住宅。

百年宅的项目里含有90、160、190平方米的户型。这是我们的绿色回顾,2012年5月18号,是中日住宅产业化示范项目合作意向书签订,是刘部长签署的。10月份,中国百年住宅建设项目专家组考察了我们集团。我们2013年12月17日,基本上雏形已经具备了,刘部长参加了百年宅揭牌仪式,大家可以看到主要的领导人都在,有刘部长、有我们集团的总裁、还有我们事业部的老总,还有我们集团的各位领导,还有孙院长。2014年3月份我们就已经进入了销售,90平米的销售非常好,溢价能力也非常高。

空间创新和技术创新赋予了住宅全新的概念,结构外置使得空间可以解放,而且空间可以自由变化。SI体系就是结构与管线分离,这样就实现了结构的主体,安全性不会破坏,影响居住舒适程度的这些管线与结构是彻底完全分离的,它的装修和更换不同寿命的东西是完全分离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本身寿命很长,但是管线都达不到跟建筑主体结构一样寿命的水平,如果把它们绑在一起,造成主体结构破坏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们这一次是完全分离了,解决了它们寿命不同互相影响的问题。

另外我们的结构耐久性提高到100年,就是把我们的保护层厚度提升了,混凝土的强度提升了。这个房子再结实,但是不健康舒适是不行的。

管线分离是非常清晰的,所有的系统都是清楚的,有标准的,我们的所有取水管道都是走底板下面,所有排水管道都走底板上部,所有管线都走隔墙中间。所有的水管特别是取水管都做了分水器,这样可以在不同卫生间使用不同的水量的时候可以同时使用,而不影响使用效率和舒适程度,也不影响水温,极大提高了居住舒适程度。

十大系统集成。SI分离,整体卫浴,负压式的新风系统,SI的集成技术,还有一些适老产品,还有一些舒适的地暖,是干式地暖,但是是水暖。还有一些火山灰的马赛克作为客厅里的饰品墙,这样可以帮助吸潮和一些有害气体。还有保温隔热的体系。

这些图片是我们的一些施工场景,混凝土外墙做完了之后,做内墙,是用的一些橡胶的调节剂,在上面做石膏板和外墙,就不会有湿作业,也不会有抹灰,现在抹灰越抹越厚,而且还会影响整体的观感,现在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了,是跟整个施工方式有关。

这些是样板房的实景效果。这是我们现场的展示,因为对新技术的推广和营销过程中,这些工法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展示我们才能跟客户说清楚,一个新的技术不是很难推广,但是真正让客户接受才是最难的。我们到现在为止,我认为我们做得还不够好,因为我们只是讲的勉强算清楚了,但是还不能做到建立一个全新的产品标准,建立一个全新的像苹果这类的整体品牌,这需要我们整个行业共同努力,需要我们整个协会共同一起努力。

因为绿色三星是必须的,所以一定要绿色、节能,这是准入条件。

我们创新是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全国各大媒体上面都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中房协、政府、行业等等也经常来参加,万科也来过很多次,对我们整体卫浴的技术表达了认可,整体卫浴技术虽然是日本的。哪怕非常困难,我们也要克服困难,组织社会资源,来做对整个行业有伟大意义的事情。其中的艰辛我就不再赘述了,因为确实非常难,我们别的不说,光跟刘东卫刘总为了一些传统的消费心理、为一些客户的需求,就发生了多次的专业的争执,当然最后我们还是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目前在绿地集团已经落地了十个绿地百年宅的项目,因为作为我们面对未来的新的产品品牌进行的全国性的推广落地,这也是因为我们在去年年底作为2013年的年度总结上,我们总裁给我们整个集团的任务,我们今年必须不能少于十个,但是看起来我们完成任务的决心也不够大,刚刚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任务,确实非常困难,一些技术和落地的整体要求非常高,不像上海事业部具有集团总部的整体支持力度大。我们事业一部是落地的事业部,我们也肩负着把这一个项目所有的系统集成继续标准化、继续优化的责任和任务。同时我们在施工方面也跟标准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我们希望能够后续把这些验收的标准、一些产品的标准能够落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这个系统从头到尾完全串联起来。

山东事业部两个项目,苏南一个,事业一部、事业二部、东北事业部、安徽事业部、西南事业部、广东事业部,都有百年宅的项目。我们现在正在打造百年宅2.0的体系,跟客户进行市场后评估以后一些敏感点、一些好的东西和一些不敏感的东西我们也加以优化,有一些技术会更向客户要求的去靠近,行业宣传和推广应用是我们大家都要沟通去面对的,包括行业协会、领导都要走到一起,还有产业链的整合,加强行业交流也非常重要,因为一个好的产品必须靠上下游来共同支撑,包括各项政策水平落与你匹配,包括各类标准,都是非常需要各级部门共同努力的。

我们希望能争取产业化的扶持政策,加强行业和产业链的整合,系统性研究百年住宅的技术体系。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