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地产将“死磕”绿色建筑

来源: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时间: 2014.12.10  打印本页  分享:
“越秀地产一直致力于绿色建筑的探索和实践。”越秀地产董事、副总经理黄维纲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如是说。

尽管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普遍存在毛利率下滑的压力,大多数绿色建筑也正受制于投入成本一时无法被消化的尴尬现实,但这并不影响一批“过于固执”的企业跟绿色建筑事业“死磕”的热情,持续深耕广州的越秀地产算是其中一家。

“越秀地产一直致力于绿色建筑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成立了越秀地产研究院,将其作为公司的‘核心能力’和‘重要创新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同时还加大了资源投入和产品研发力度,以进一步促进公司在绿色建筑领域的持续深耕。”

12月4日,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旧广州水泥厂社区改造项目———财富天地广场均以绿色建筑的突出优势同时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后,越秀地产董事、副总经理黄维纲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如是说。

绿色建筑市场价值凸现

从政策导向来看,绿色建筑显然已经成为重要产业战略方向。据2012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在2015年,我国城镇新建建筑20%以上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北上广等地区新建房地产项目50%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然而,中房信息集团研究员朱一鸣在研究中发现,国家相关部门虽然已经出台了关于绿色建筑的实施意见,且成立了碳排放交易所鼓励企业节能减排,但实质性的优惠政策并不多。

“由于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正处于‘从示范到快速发展的过渡期’, 在如今市场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如果再大规模投资推广绿色建筑,上市房企的财报或许会更加难看,这必然会抑制房企投入绿色建筑的热情。但如果在城市存量建筑改造、新建建筑以及保障房和城镇化建设领域,能够大规模推广绿色建筑,势必将为行业发展提供几十万亿元规模的商机。”朱一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上述华南地区标志性城市建筑、全球十大高楼之一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为例,据黄维纲介绍,该建筑高度达432米,整体节能率达50%,项目在建筑、电气、空调、节水等方面均作了创新和优化设计,建筑节能上采用世界领先水平的“低反射、高透明”双层双银LOW-E中空玻璃幕墙,遮阳系数、传热系数比普通玻璃较优,隔热效率高且有效减少了空调消耗,降低了噪音,营造出环保舒适的商务环境,深受业内好评。

向绿色建筑要多重效益

“广州珠江新城的写字楼租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能阻隔PM2.5的绿色超甲级写字楼———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却能在众多写字楼中脱颖而出,实际使用率达到9成,租户都非常喜欢。下一步,在技术研发上,我们将逐步完成华南区域、华中区域及华北区域绿色建筑设计及建造指标的控制体系。全装修、土建、装修一体化设计及施工也都将采用绿色建筑标准。”黄维纲说。

在绿色建筑性能化设计、管理等手段的推广及应用上,越秀地产正考虑将性能化设计手段(如CFD、Ecotect 等设计辅助分析软件)常态化地融入规划方案设计过程中,并作为项目设计的规定步骤列入公司标准,提早介入项目策划设计,以最大程度降低资源消耗量。

在绿色建筑水资源的循环与利用上,越秀地产也已经开始在水环境生态和景观植物领域对降低PM2.5进行探索及具体实践。

根据越秀地产的战略规划,目前全国布局的12个城市新建住宅项目都将全部按照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建设。2015年之前实现按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建设全装修住宅,部分重点项目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目标或LEED金级认证。

“预计至2015年末,越秀地产所开发的各类绿色建筑将节省空调用电2.86亿度、减排二氧化硫0.87万吨、二氧化碳28.5万吨,实现显著的建筑节能减排效果及社会环境效益。除了向绿色建筑要多重效益之外,我们还将争取建设一个有非凡影响力的绿色建筑示范楼,对绿色建筑的适用性技术集成进行研究与展示。”黄维纲最后说。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