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地产引领行业绿色先锋

来源: 北京晨报      时间: 2014.12.12  打印本页  分享:
从在蛇口工业区炸山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到足迹遍布全国30个城市;从在全国首倡“绿色地产”,到开发建造40多个绿色项目……招商地产走过30年。

深圳·南海意库3号楼成为中国绿色建筑创新的典范。项目开发商招商地产恰好是在业内首倡“绿色地产”的先行者。2002年起,招商地产将适宜的绿色技术融入产品研发,建造40多个绿色项目。“绿色”已构成招商地产核心的商业竞争力。作为百年招商局下属公司,招商地产与招商局血脉相承,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理念——“筑造绿色家园,推动社会进步”。

从在蛇口工业区炸山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到足迹遍布全国30个城市;从在全国首倡“绿色地产”,到开发建造40多个绿色项目……招商地产走过30年。像人生一样,招商地产步入而立之年,告别过去的青涩,走向成熟。30年来,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招商地产与百年招商局血脉相承,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理念——“筑造绿色家园,推动社会进步”。

家在蛇口 荒山深耕变新城

提到招商地产,最早可以追溯到李鸿章在1872年创办的招商局。招商局拥有142年的历史,是中国最早的国有企业之一。而招商地产正是招商局旗下与交通运输、金融投资与管理并驾齐驱的三大核心产业之一。

1978年,招商局独资开发建设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由此开启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篇章。当时,蛇口只有一片小渔村和荒山,没有像样的房子,就连公共厕所也难以找到,招商地产炸山修路,在不到1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盖起高楼大厦。招商地产品牌总监边四方回忆说,“为了把蛇口建设好, 蛇口工业区建设工程指挥部成立了。后来指挥部的名字改了几次,先后变为蛇口工业区房地产科、蛇口工业区房地产开发公司……这就是招商地产的前身。”

1984年,招商地产正式成立。那一年,蛇口工业区在全国率先开展“房改”,招商地产建成中国第一批商品住宅——水湾小区。商品住宅对百姓而言是一个陌生词语,直到第一个蛇口人开始花钱买房,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水湾小区才逐渐被老百姓接受。30年里,招商人在蛇口建起高层住宅、别墅、学校、商业、工厂……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新兴城区诞生了。

布局全国 绿色人居引领业界

2000年,招商地产走出蛇口,开始布局全国。招商地产在蛇口外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商品房住宅名叫阳光带·海滨城,以巧妙的设计赢得市场认可,招商地产成功迈出全国发展的第一步。随着招商地产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多个城市成功建造大量商品房项目,招商地产在业内率先提出“绿色地产开发理念”。

目前招商地产在全国30多个城市建有40多个绿色项目。由旧厂房改造的深圳·南海意库3号楼获得国家绿色建筑运营三星认证,是国家绿色建筑创新一等奖。项目使用60多项绿色技术,综合节能率高达65%。在招商地产首倡绿色地产后,绿色渐成国内房地产行业的潮流,万科、方兴等房企相继打造绿色项目,也许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绿色家园”之梦就会实现。

30年再出发 做“城市升级专家”

2011年,招商地产发布千亿战略,计划在2018年实现销售额过亿。招商地产开始寻找新的引擎。2013年,公司收购的东力实业在香港重新上市并发行债券,东力实业更名为招商局置地。由此招商地产搭建的资本双引擎已成型,搭建起“境内+境外”资本市场的双融资平台,与A股上市公司同步运转,为公司增长提供持续的动力。截至2014年6月,招商地产总资产达1409亿元。

对于招商地产的未来,边四方说,“我们未来最大的市场机会在中国城市进一步升级中。我们希望在蛇口积累的30年经验,也是持续深入参与城市升级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能够在未来更大的空间得到施展。招商地产将会成为中国的‘城市升级专家’。如果有机会,公司还会走向海外。”在市场变化中,公司的商业手段将会“随机应变”,但是原则不会改变,坚持从百年招商局的血脉中继承的使命“筑造绿色家园,推动社会进步”。

■背景介绍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以李鸿章为代表的洋务派建立招商局的初衷,就是以实业救国。招商局从诞生起,就肩负着不同于一般企业的社会责任。成立140多年来,招商局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墨迹,它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招商银行,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促进中国近代民族产业的发展。作为招商局的子公司,招商地产与招商局血脉相承,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践行着自己的理念——“筑造绿色家园,推动社会进步”。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