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卓舒解读卓达模式:全产业链驱动住宅产业化

来源: 中国房地产网      时间: 2014.12.15  打印本页  分享:
“卓达的住宅产业化基地将对引导全国房企结构转型、开发模式创新、住宅产业技术发展及住宅建设工业化水平提升具有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小青说。

“卓达的住宅产业化基地将对引导全国房企结构转型、开发模式创新、住宅产业技术发展及住宅建设工业化水平提升具有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小青说。

近几年,卓达集团一直致力于住宅产业化开发,已形成了产业化生产方式的集成化发展体系。

“我们把具备高性能的板材生产出来以后,再组装成建筑所需要的相应的部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建筑所需要的包括外墙结构板、内墙结构板、间隔墙板等,再加上其他相关的地板、楼层板、厨房、卫生间、户外阳台等构成建筑所需要的11大部品体系,从材料、生产、到制造部组装成部品形成整体的一条预制流水线,实现了像搭积木一样来建造房子,我们将这种产品叫卓达模块化建筑。”卓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杨卓舒说。

产业化成型

2014年初冬时节,记者来到山东威海南海新区,在卓达集团的一个施工现场看到:一栋12层的高楼已经封顶;不远处一幢3层新住宅正在建设,只见几名工人将墙体框架装好后,随即开始安装早已在工厂里预制好的大板墙。紧接着,把螺栓一上,一层楼房的四面墙体在很短时间内就基本建设完成了。

与传统的工地不同,卓达威海项目的施工现场如同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一样整洁干净,几乎看不到像传统工地上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

“改变传统的建筑方式后,如今卓达能在短短的15天内建成一幢3层新住宅。据我了解,即便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一幢3层住宅的整体化组装周期目前至少也要40天;而且这类房屋使用寿命一般不超20年,而我们建造的房屋使用寿命是70年,甚至可达百年。最关键的是我们建造的房屋使用的是低碳、节能、保健及无限可塑性的新型材料。”杨卓舒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据了解,卓达新材模块化建筑体系通过“四大工艺流程”,为建筑业带来跨越性的变革。通过标准化设计,可实现各种外形样式定制、规格大小定制、外观颜色定制等各种定制需求;通过预制化生产,目前已实现了建筑(地上部分)大比例的工厂部件预制化生产;而装配式施工,实施无湿化作业,可一年四季全天候施工;最后是内外结构装修一体化预装完成,可为用户免去装修之苦。“用通俗的话讲就是,现场的事情工厂做、高空的事情地面做、室外的事情室内做、危险的事情机器做”。

显然,装配式住宅产业化是今后行业发展的重点,也是未来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在装配式住宅方式中,预制模块化建筑又在其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不仅要求技术最高,且也是工艺最先进的组成部分。

对此杨卓舒表示,目前卓达新型绿色建材(以下简称“卓达新材”)已完成11大部品研发,就装配式住宅产业化而言,现在可以实现80%工序在车间生产,20%工序在现场模块化组装式施工。“与传统建筑相比,由卓达新材构成的绿色建筑平均节省施工周期90%,节省人工成本80%,提高劳动生产率8~10倍;而且节约90%的水泥,节约30%的建筑钢材,增加使用面积10%以上,可极大地降低建筑能耗与成本”。

与过去“水泥大板式住宅产业化”相比,卓达集团以新材料推动的住宅产业化实践因具备低碳环保、绿色节能、保温隔热、耐用持久、抗震安全、快速组装等优点,已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认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卓达新型建材被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评价为“绿色建筑选用产品”;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技术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产业化促进中心评为“十佳创新技术”。

卓达新材研发

在卓达新型绿色建材生产基地的展示中心,记者看到一名技术人员拿着火焰温度高达1000℃的喷枪,对准一块板材上的钢钉灼烧2分钟后,钢钉立即被烧得通红,可板材却依旧完好无损,没留下任何被烧伤的痕迹。随后,工作人员又拿出一个很长的钢钉,用锤敲了几下就钉了进去,而板材完好无损。

“这种看似木材而非木材的耐高温板材,据科学检测,防火等级能达到A1级,还具有高抗震性以及无毒无辐射、释放负氧离子等特性。截至目前,卓达集团在自主研发新型绿色建材事业上,已经拥有22项国家专利。凭借它们的性能和技术含量,可以广泛用于生产外墙材料、室内外装饰材料、低碳节能整体房屋以及各式环保养生家具。”卓达集团副总裁刘进武向记者介绍。

“搞住宅产业化的不是我们卓达一家,这是个趋势,是发展绿色建筑的必然趋势。不过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卓达集团自主研发的新型绿色建材所使用的原材料都是日常生活中看似很不起眼的工农业废弃物。除了农业废弃物(麦秆、稻秆、棉秆等)、工业废弃物(煤矸石、各类尾矿等)外,还有混凝土、砖头、碎玻璃等建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杨卓舒进一步介绍说。

众所周知,有煤炭的地方,就必有煤矸石。目前,中国积存煤矸石达10亿吨以上,每年还将新排出煤矸石2亿吨。堆积如山的煤矸石不仅占用大片土地,其含有的硫化物溢出或浸出,还将严重污染大气、农田和水源。而相关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城镇化形成的建筑垃圾存有量将达到50亿吨。据测算,如果通过卓达新型建材资源化利用技术处理这些垃圾,可产出990亿平方米的新材料板材,约2万亿元经济价值;间接可节约建材成本2万亿元,节约建筑垃圾处理成本5000亿元,节约建筑垃圾处理土地成本4000亿元,创造近5万亿元的经济效益。

“不仅如此,卓达新材还实现了健康养生方面的新突破。经检测,卓达新材可以恒久释放负氧离子,约600~800个负氧离子/(s/m2),这是卓达新材独具的特性。据科学研究,负氧离子就是空气中的维生素,也是让人长寿健康的关键因素。”杨卓舒说。

打造全产业链

预制化生产、集约式物流、装配式施工、内外装预制完成,采用工厂化的流水线生产和规模化高效安装的运营新模式,看似改变了传统建筑模式,其实并不意味着就完全实现了住宅产业化。

完全意义上的住宅产业化要求注重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以及建筑技术体系的建设,其核心是通过先进建筑工业化技术产品的应用,不断提高住宅建造的集成化装配化水平,提升住宅质量和性能,并进一步达到促进建设领域技术进步和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

对此,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明贵表示,产业化的住宅生产方式其实只是手段,绿色建筑才是目标。在产业化建筑的背后,要发展新型建筑工厂、新型建筑装备、新型建筑材料、新型建筑部品、新型建筑方法、新型标准体系等等,总之产业链一定要齐全,这才是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本质目的。

杨卓舒对此深表认同。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积极推进,全产业链推动住宅产业化势在必行。“全产业链推动住宅产业化对卓达集团而言,是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更是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型,未来将成为卓达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他说。

鉴于此,卓达集团加速了在住宅产业现代化跑道上的步伐。目前,卓达集团已与全国30多个地方政府签约合作共建新型城镇化产业新城,率先开工兴建卓达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园。

仅今年10月10日,就有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卓达新材研发检测中心、卓达新材建筑实验检测中心、山东威海新材产业园三期工厂以及南京溧水、安徽池州江南产业集中区、陕西渭南、四川遂宁、长春双阳等地的卓达新型材料产业园项目破土动工。而从具体区域来看,卓达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基地目前已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长江经济带等地区。

“卓达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号召,提出并在全国推行‘二产先行、三产联动、以新生产力打造绿色新城市’的跨越式发展战略。一产是指现代农业,生产无公害农产品;二产是指以新型建材为主的新兴产业,通过建设新型材料生产基地,制造生态模块化建筑,促进经济增长。三产包括房地产开发、养老产业、文化产业、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现代物流业等现代服务业。三产联动的立足点是扩大就业,以产业现代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兴城,实现农民进城,解决了城镇化建设中就业和土地两大核心问题。卓达新材产业作为新生产力,也成为新型城镇化产业形成的引擎。卓达绿色产业新城由两部分组成:二产及其配套产业;养老产业、教育业、医疗业、高科技农业、物流业、现代服务业、商贸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业等第三代产业,可形成万亿产业的综合经济体。”卓达集团项目委员会副主任朱志民介绍说。

按照卓达产业造城战略,卓达集团开发之处将首先规划的是一个新材料工业园区,以卓达新材建筑项目撬动千亿绿色建筑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卓达集团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材研究院早就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联合挂牌成立了卓达蓝岛新型材料公司,作为绿色建材的研发、设计、生产基地。通过打造多层次产学研合作研发平台,建立核心技术体系,取得了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

“卓达集团将新型材料生产与应用联动,形成了以住宅开发为基础,研发、设计、生产、建设、市场、销售等成体系的住宅产业化的全产业链模式。这种模式不仅能够提供高质量的工业化建筑产品,同时还能为住宅产业化产品的推广及售后提供有力的支持,从而保证从产品开发设计到最终售后维修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的可靠运行。这是卓达集团全面推进住宅产业化顺利的优势。在全产业链住宅产业现代化道路上,卓达集团未来还将继续重点推进设计研发、规模化生产及建筑施工等体系,并将在各地的建设项目都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积极申报建设住宅产业化示范工程。”杨卓舒说。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