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集团:多元协同稳步发展,建筑健康深化美好生活内涵

来源: 中国指数研究院  时间: 2018.11.05  打印本页  分享:
远洋集团秉承“建筑·健康”品牌理念,匠心打造优质的产品、服务与体验,开发主业增长强劲,多元业务协同发展,品牌理念不断深化,再次荣获“2018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混合所有)”荣誉奖项。

 

    2018年9月1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三家单位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会议中心举行。

    远洋集团秉承“建筑·健康”品牌理念,匠心打造优质的产品、服务与体验,开发主业增长强劲,多元业务协同发展,品牌理念不断深化,再次荣获“2018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混合所有)”荣誉奖项。

 

 

图:远洋集团荣誉证书

 

 

图:远洋集团经营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段涛女士领取荣誉证书

    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洋集团”)创立于 1993 年,并于 2007 年 9 月 28 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股票代码 03377)。远洋集团以“为中高端城市居民及高端商务客户创造高品质环境”为使命,致力于成为以卓越房地产实业为基础、具有领先产业投资能力的投融资集团,业务范围包括中高端住宅开发、城市综合体和写字楼开发投资运营、物业服务、养老产业、物流地产、长租公寓、房地产基金、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和海外投资等。

    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积极补仓蓄力发展

    得益于策略得宜,在聚焦开发、产品和销售结构显著优化下,自2015年后远洋集团销售业绩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幅持续扩大,2015-2017年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32%。2018年上半年,远洋集团地产开发主业业绩再创新高,协议销售额达451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48%。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1%至231万平方米。销售贡献分区域来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五大城市群合计贡献九成,其中京津冀地区协议销售额159亿元,贡献占比居首位,为36%,珠三角和长江中游地区销售额贡献占比分别为20%和17%。

 

 

图:远洋集团近年销售额及增长率情况

    投资方面,远洋集团自2017年初开启大规模的全国区域拓展步伐,积极补充优质土储资源,加快补仓节奏。2017年远洋集团通过招拍挂、合作开发等方式新增土储建面达1613万平方米,同比增幅高达247%,创新增土储历史新高。

    2018年上半年,远洋集团继续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五大城市群及核心二线城市,在20个城市共获取39个项目,新增土储建面约604万平方米。截止2018年上半年,远洋集团总土地储备3919万平方米,优质充沛的土地储备,是远洋集团未来几年业绩快速增长的有力保障。

    相关多元业务稳步发展,协同效应持续加强

    远洋集团形成以地产开发为主业,以远洋商业、远洋服务、远洋资本和远洋营造为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其中,远洋商业涉足城市综合体、写字楼、城市社区集中商业等业务;写字楼物业重点加强投资持有“北上广深”等一线核心城市的高端项目;城市综合体业务重点推进一线城市,以及部分有潜力,经济领先的二线城市的中高端项目投资、开发、运营。远洋服务是远洋“五元业务”之一,目前涵盖养老产业,长租公寓、物业管理、O2O、工程服务、仓储服务、餐饮服务、医疗健康等业务板块。远洋集团以国家大力促进服务业发展为契机,通过传统客户服务业升级、新型客户服务业创新、养老产业及养老物业布局,探索客户服务业业务的发展之路,提供房地产住宅、商用物业产品以及与客户生活相关联的各种服务类型。

 

 

图:远洋集团业务体系

    2018年上半年,在地产主业业绩持续突破的同时,多元协同业务稳步发展,协同效应持续加强。3月与中国人寿就长期照护险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长期照护险作为社保“第六险”的业务合作。5月与安邦保险成立合资公司,负责安邦旗下境内所有不动产项目的处置及运营管理工作。未来,远洋集团与两大股东在战略导向、业务拓展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下,将有更突出和稳健的持续发展优势。

 

 

图:远洋集团多元业务进展

    构建建筑健康,创造美好生活

    “健康”是当前远洋产品最显著的标签,也是远洋的品牌内核和企业文化核心理念。2016年6月,远洋通过“品牌焕新”新闻发布会第一次对外提出了全新品牌理念——“建筑健康”。同年年终,远洋发布《建筑健康》白皮书,书中第一次对外明确阐述了远洋对“建筑健康”、“健康建筑”、“健康生活家”等理念的解读,并在梳理远洋已有的产品与服务的基础上,系统性地提出了“健康生活家”住宅产品价值体系,“健康生活家”也作为远洋住宅开发业务品牌远洋地产的品牌标语,正式对外发布。

    “建筑?健康”理念已经成为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实现未来战略发展的核心理念。

美国WELL建筑标准的引入及推广,正是远洋集团实现“建筑?健康”理念落地的主要举措和抓手之一。与此同时,远洋集团历时3年对建筑健康的研究,加之WELL建筑标准的项目实践和中国化,自行研发出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健康建筑体系——远洋健康建筑体系1.0版。该体系具有符合中国用户需求、成本可控、覆盖全专业链条三大特点,包含园区规划、建筑单体、健康文化等四大方面的41个必选项和30个可选项,目前已在远洋所布局的22个城市的40个项目中落地。

 

 

图:远洋健康建筑体系1.0

    远洋地产的品牌语“健康生活家”体系中涵盖了“健康住宅、健康生活、健康家园”三大层面,健康的住宅产品通过产品力的持续提升为居民提供健康生活,而这需要通过与人体健康关联的实验数据得到验证。远洋传统的开发营造中,明确提出了“17项健康主张”、“5H景观体系”、“W.E.R精装营造标准”等等,令自身在健康产品的研发能力、营造能力、技术输出能力得到了同步提升,从而为构建人与建筑的和谐共生奠定了基础。

    践行公益责任,引领健康生活

    远洋集团积极响应“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持续通过绿色的产品、运营、办公、伙伴及环境信息披露的方式,参与到周边环境和生态治理体系中。旗下所有项目均严格按照节能 65%标准建设、保证30%的绿地率;2017年注册的绿色建筑面积占总绿色建筑的87.5%。此外,远洋集团还重点关注对大健康和大环保产业的投资,于2018年5月加注投资致力于资源循环再生与利用的盈创回收,成为控股股东,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远洋集团所倡导的人文健康理念,不仅全面融入到了员工的快乐工作中,更以北京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为载体,协同各利益相关方从社区沟通、功勋老人关怀、教育及助学、绿色健康社区建设等方面为社区可持续发展助力。2017年,基金会所组织活动影响人数超过 310 万,同比增长 47%。远洋集团还积极组织各种内外部联动的健康活动,无论是在 24 座城市远洋人共同参与的集团 24 周年庆全员乐健行,还是首次推出即获得全国 41 个项目近 4000 人参与的运动 IP“远洋益跑”,都在倡导并致力于引领健康成为一种全民的潮流和文化。

 

 

图:远洋益跑活动

    展望未来,远洋集团将保持积极稳健的增长步伐,在地产主业持续增强的同时,实现相关多元业务协同发展。同时不断升级健康建筑体系,在加快发展中进一步探寻人、建筑、环境三者的共荣共生、价值共享,从而实现和谐健康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