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净化系统不是单纯家电产品

来源: 中国电子报  时间: 2017.05.15  打印本页  分享:
5月9日,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主办,中国电子报社承办的2017中国空气净化产业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5月9日,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主办,中国电子报社承办的2017中国空气净化产业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主席戴自祝出席大会并发言,他表示:“新风净化系统是一项工程,要精心的设计、施工和科学的运行和保养,不是一个单纯的家电。净化空气的解决方案,需要根据建筑的结构,新建的建筑和现有建筑进行改造,采用不同的方案。”

       多种方式治理室内污染

       戴自祝表示,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因素很多,有细菌、真菌、甲醛、颗粒物、过敏源、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等。室内空气污染物影响范围很大,人体接触它们的时间很长。虽然浓度比较低,看起来不超标,但是成千上万种污染物同时作用,可能发生很复杂的作用,但是最关键的点是对健康的危害不清楚,这些低浓度的室内空气污染长期对人体影响的作用机理不清楚。

       一些特定的场合,比如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地方,甲醛污染很多,二氧化碳的浓度在上课的时候也高。再比如地铁,人挤人,空气质量也非常有问题。另外还有医院,特别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室内多种污染物的综合作用和新风量的不足,引起不良建筑的综合症,不良的室内空气质量严重影响了居住者的舒适性、工作效率和身体健康,尤其是在中小学、医院和地铁等等这些公共场所,新风量严重不足,对孕妇、儿童、年老体弱者和有呼吸系统疾病等群体的影响更大。

       现在提倡绿色建筑与健康建筑。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住宅有一些最低的要求,要让引起过敏症状的化学物质浓度很低,要求尽可能不使用容易挥发出化学物质的胶合板,厨房卫生间设置局部的排气设备等等,控制二氧化碳浓度、粉尘浓度、降低噪声。

       我国现在也在制定健康住宅、健康建筑的标准。现在还没有正式的国家标准,都是团体标准。室内空气质量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 50325-2010),另一个是《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 /T 18883 2002),要求室内空气无毒无害无异常嗅味,温度、湿度以及新风量方面的要求都有。

       室内空气质量如何控制?首先,控制室内污染源,消除来源尽可能用低污染的材料,不把污染物带到室内来,尽可能把污染挡在外面,限制排放。另外就是减少暴露的机会,减少暴露机会加强通风,把室外比较新鲜的空气引进到室内来,引进来以后是稀释和置换室内比较污染的空气,一个是稀释,一个是置换,另外就是空气净化的方法。空气净化用的是过滤和吸附的方法。这两个原理上不完全一样,但是可以起到一些同样的作用。

       源头控制就是减少室内的污染物,另外选择或者开发绿色建材。空气净化的方法就是使用空气净化器。通风换气是使用新风系统,用室外的新鲜的空气来稀释置换室内污染空气,使室内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降低。我国室外污染较为严重,不能直接通风,首先要对室外的空气进行净化,但是还有一个问题,要节约能源,结合能量的回收装置,这些促进了各种各样新风设备和系统的开发和应用。

       新风系统比单纯家电要复杂

       新风系统是一个工程,不是一个家电。空气经过交换以后,送到房间里面,把室内的比较污染的空气进行交换,然后把能量回收过来,可以节能。新风机有吊顶式的、有壁挂式的等等多种形式,但新风净化系统是一项工程,要精心的设计、施工和科学的运行和保养,不是一个单纯的家电。家电拿过来插上电源就可以了,而新风系统需要经过设计,而且南方北方各个地方气侯条件不一样,安装的时候也有很多问题,对房子的结构应该要考虑。

       净化空气的解决方案,需要根据建筑的结构,新建的建筑和现有的建筑进行改造,采用不同的方案。还要考虑如何让空气净化器配合使用。假如说只靠新风解决室内空气质量的问题,并不是不可以,但是风量要很大,从能耗的角度上来说不合算。新风往往是解决室内空气新鲜的问题,室内空气污染的问题,还要配合空气净化器进行合理的使用,这样才更好办一点。

       安全的问题也不能忽视。新风进校园谈论比较多的是如何筹集经费、如何提高净化效果,但更加需要重视的是新风净化系统是不是存在一些隐性安全问题,比如臭氧,高压负电、等离子等也可能产生二次污染。二次污染对青少年的危害远远大于雾霾,因此必须正确合理使用各种技术。此外,设备的安装也要考虑使用维护是否方便、设备是否稳固,以及噪声的影响等等。

       现在正在制定一些相关的标准,有些标准已经制定出来,有些还正在制定。希望能对室内空气质量立法,指导和规范相关标准的制定和执行。美国有清洁空气法,日本有空气管理法,我国还没有这样的法律,现在各方人士都在呼吁,北京市也已经完成了居住建筑和公用建筑新风系统调研问题,新风进校园工作在各个地方展开。建议针对我国实际情况研制各种高质量的空气净化器和新风设备,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正确合理使用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空气净化器和新风净化系统将会迎来高速发展,要有重大突破,还要靠技术进步和行业的长期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