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推进冬季清洁取暖 让温暖与蓝天共存

来源: 山东省住建厅  时间: 2017.11.02  打印本页  分享:
推进冬季清洁供暖事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大局,事关老百姓冬季取暖的切身利益,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部署安排的大事要事,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政治任务、环保项目和民生工程。
推进冬季清洁供暖事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大局,事关老百姓冬季取暖的切身利益,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部署安排的大事要事,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政治任务、环保项目和民生工程。德州市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目前,山东德州全市冬季清洁供暖“气代煤电代煤”用户共涉及13个县(市、区)的105个镇(街)。已完工65638户,占省下达任务的131.3%,已验收15177户。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成立“一个班子”。成立了市长任组长、分管市长任副组长,13个县市区政府和17个市直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冬季清洁取暖“气(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8月1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气代煤、电代煤”工作会议,对全市工作开展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二是制定“一个方案”。在贯彻落实国家、省要求的基础上,市住建、财政、供电、公用事业等有关部门单位多次论证研究,研究外地市先进经验和做法,到河北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8月9日印发了《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冬季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方案》,提出2017年10月底前,全市完成5万户以上气代煤或电代煤工程,并按照各县(市、区)农村人口规模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任务目标、时间安排、部门分工等具体内容,确保了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顺利实施。

三是建立“一本台账”。按照省下达不低于5万户、市计划6万户的工作要求,建立了全市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施台账,按照乡镇(街道)、村(居)、户等座落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清单,完善健全列入台账的家庭信息,细化到户,细化到身份证。全面掌握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工作的基础性数据。2017年实施的居民家庭有关情况纳入了公示范围。

二、把握重点环节,全面组织实施

(一)坚持让利于民与资金筹集结合。我市补贴政策每户补贴总计约1万元,分三个方面:一是在取暖设备购买方面,给予每户4000元补助,不足部分由用户承担;二是气价电价方面,给予每户每采暖季1000元补助,连补三年;三是村内入户管网方面,按照当地燃气配套费标准给予燃气企业补贴,不再由居民负担。为加强资金保障,市县两级政府在有限财力的情况下,下大气力筹措3亿元资金用于补贴“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并印发了《德州市“气代煤、电代煤”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确定实行“三核查两公示”制度,确保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由于改造家庭基本不需再额外增加费用即可保障冬季清洁取暖,政策出台后,受到了农村居民的积极踊跃报名,争取尽快改造。百姓形象的把气代煤工程形容为“一根管子(天然气管道)、一个炉子(燃气壁挂炉)、一千块钱(气价补助)”。

(二)坚持政府主导与企业运作结合。为积极发挥市场主体能动作用,我市气代煤工作依托当地管道燃气企业,按照特许经营范围的划分,将计划实施的“气代煤”工程一并划由当地的燃气经营企业负责,将燃气管道施工、燃气壁挂炉采购安装、后期维护服务统一由一个企业实施。通过实行项目“大包干”制度,简化了运作程序,减少了采购环节,避免了互相扯皮,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燃气企业得以迅速拓展农村市场,老百姓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管道燃气,实现了政府、百姓、企业三方共赢。

(三)坚持安全生产与工程建设结合。在加快“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施工同时,组织有关单位针对工程施工质量、管线占压及交叉等关键环节,实施监督检查。建立安全检查台账,同步做好工程验收。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处理,确保工程建设、安全排查、隐患整改三同步。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安排有关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完善工程规划审批、施工许可、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等手续,压茬进行、并联办理,健全“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各项手续。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燃气主管网铺设约875公里,村内入户管网铺设1463千米,91个镇(街)已经接通了天然气。

(四)坚持督导检查与宣传引导结合。市政府将“气代煤、电代煤”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年底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市考评办提前介入,跟踪问效,促进工作。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健全了信息调度“日报告、周汇总、双周通报”制度,每周调度一次情况,形成专报,呈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及时跟进,对各县(市、区)“气代煤、电代煤”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市政府采取召开推进现场会、视频会等形式,及时安排布置工作要求。各县市区组织燃气企业做好教育培训和常识宣传,指导镇街、村居以及居民用户正确使用采暖设备。加强有关燃气使用的相关知识、预防措施及急救方法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梳理存在问题,抓好工作谋划

当前工作中,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改造范围有待扩大。省制定的改造对象是城乡居民家庭,暂未把农村地区以及乡镇驻地的沿街商业房、学校幼儿园、卫生室、社区用房等纳入需实施“气代煤、电代煤”改造范围。建议适当时机逐步扩大改造范围,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二是气源保障形势严峻。据统计,2017年度实施的气代煤家庭新增用气量约为8600万立方,按照全市28家各燃气企业供应情况,气源缺口为7600万立方。据初步了解,9月份以来中石油、中石化已开始实行限气政策,部分有实力的燃气企业采取建设LNG气化站调峰、联合互补气源、网上竞购指标外用气,用气形势仍十分严峻,不容乐观。

针对上述问题,德州市已督促燃气企业就气代煤工程与上游供气企业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保障气源安全稳定供应。组织当地燃气企业制定应急保障措施,合理安排气源供应。在紧急情况下,按照“保民用、保公益、限工业、控商业”的原则,优先保障居民用户生活用气。同时,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未来三年清洁取暖工作实施计划。目前,13个县市区都委托了专门机构编制冬季清洁取暖专项规划,为科学推动未来三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