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天,61个项目点,陕西高速公路水蓄热+固体蓄热煤改电项

来源: iGreen  作者: xylona  时间: 2018.12.07  打印本页  分享:
2017年9月,历时75天,陕西省内11条高速公路的61个机关、服务区、停车场、收费站的锅炉完成了“煤改电”升级,实现正常供暖,供暖面积总计26余万平方米。

2017年9月,历时75天,陕西省内11条高速公路的61个机关、服务区、停车场、收费站的锅炉完成了“煤改电”升级,实现正常供暖,供暖面积总计26余万平方米。

据悉,该项目由中科中蓝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中蓝”)采用全额投资建设新热源或改造既有热源的方式,投入自有资金投资6000万(含电力增容费用)进行煤改电升级改造,并负责后期的供热运营管理,合同期满后整体移交给产权方。

据中科中蓝向CHPLAZA清洁供热网介绍,该项目设计、施工、调试,增容变压器的协调安装及供电仅历时75天,供热价格实现8元/每平方米。储热模块采用的主要技术产品为固体蓄热装置和水蓄热装置。

 

120707.jpg

 

据了解,中科中蓝采用的固体蓄热系统可利用低谷电、光伏太阳能将固体蓄能物质加热并将能量储存,在供电高峰期停止加热,将储存的热能持续向采暖系统或生活热水系统释放,设备还可以不间断蓄热并提供热能。

其采用的蓄热材料比热值达到1.46KJ/Kg℃以上,最高耐温可达1350℃,在蓄热量相等的情况下设备体积更小。发热介质反复加热时长超过6000h(行业标准2000h),与普通加热管、加热带相比寿命延长3-5倍。换热器采用铜管外加不锈钢翅片形式,换热效率高、耐磨损,寿命长。设备采用“气候补偿+分时分温分区”节能运行,最大程度节约运行费用和建设成本。

 

120708.jpg

 

此外,该项目水蓄热系统利用低谷电、光伏太阳能将水箱里的水加热并将能量储存,在供电高峰期停止加热,将储存的热能持续向采暖系统或生活热水系统释放,设备还可以不间断蓄热并提供热能。具有经济、高效、节能、环保、传热自由控制、全自动化运行、智能云平台远程控制、质量可靠、热源稳定等特点。

中科中蓝的目标是成为西北最大的分布式清洁供暖运营商。2018年,中科中蓝项目已广泛分布于陕西、甘肃及新疆地区,共计313处,预计2019年底将完成清洁供暖总面积达230.5万㎡,计划投资5.98亿元(含电力增容费用),均使用其自有资金建设。预计2020年,市场扩大至宁夏、青海和西藏,2021年公司清洁供暖面积将达到1100万㎡。

附中科中蓝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介:

2018年6月,由中国科学院成立了科研成果产业化公司—中科中蓝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其业务覆盖电力、新能源、低谷电蓄能、机电设备制造等,专注于清洁能源供热制冷、储能、智慧节能控制等技术的开发及应用。

公司在固体蓄热、水蓄热、相变蓄热、蓄热(冷)式空气源热泵、蓄热式电暖器、人工智能及节能控制、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并掌握多项核心技术

公司在立足于清洁供暖制冷领域,不断地研发新型技术,现有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12件、外观专利6件。正在申请专利有16件,未来将重点对光伏发电、电池蓄能、电感器储能等技术方面进行研发、实验及应用。

注:中国清洁供热权威媒体商务平台CHPLAZA清洁供热网正在举办中国储热型清洁供热十大优秀项目评选活动,中国重汽济南动力公司联合厂房地源热泵+水蓄热(冷)项目将参与此次评选,活动欢迎更多优秀项目参与评选,共同推动储热技术在清洁供热市场的发展。了解活动更多详情,请点击:储热技术赋能清洁供热中国储热型清洁供热十大优秀项目征集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