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HOUSE,西安首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

来源: 西安城记  时间: 2021.03.31  打印本页  分享:
西安发展提速的背后,是经济和产业结构之变。这背后,其它变化也会随之而来。  近日,在西安经济发动机高新区,诞生了西安第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健康建筑(以下简称被动房)。  零HOUSE:一个创新的公共建筑  2020年《第七届全国近零能耗建筑大会》,西安一座幼儿园项

       西安发展提速的背后,是经济和产业结构之变。这背后,其它变化也会随之而来。

 

  近日,在“西安经济发动机”高新区,诞生了西安第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健康建筑(以下简称被动房)”。

 

  零HOUSE:一个创新的公共建筑

 

  2020年《第七届全国近零能耗建筑大会》,西安一座幼儿园项目,被授予“近零能耗建筑”称号。它坐落于软件新城,总建筑面积七千多平米。

 

  这在西安乃至陕西,堪称是一个创新之作。很多人不太理解“被动房”概念,若换成“超低能耗房屋”表述,可能就大概明白。

 

  传统“主动”房屋,以电煤气等能源驱动,耗能高;被动房(德文PASSIVHAUS翻译),通过建筑本体实现超低能耗,在门窗、保温、防水、遮阳和新风等方面广泛采用建筑节能“四新(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技术产品,实现节能、环保、健康、舒适的绿色建筑目标。

 

  这座“近零能耗”的幼儿园项目,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打破常规的建筑造型,二是确保孩童健康的创新体系。

 

  从外立面设计上,它打破常规“五彩斑斓”盒子设计,采用钢琴键造型,使得建筑外立面更加灵动飘逸,流淌着生机勃勃的乐章。

 

  作为“陕西首座被动房”,在绿色健康之上更以“示范等级”打造。用该项目工程负责人的话来讲,这是他盖过的世界上最复杂的被动式房屋。

 

  第一,超低能耗外保温体系:外立面的钢琴键造型,使得外保温体系需处理节点众多,外保温、幕墙、石材交叉施工更为复杂。

 

  第二,“近零能耗”净空间:几乎不靠空调暖气等外部技术,室内温度常年恒定在20-26℃左右;凭借良好气密性和新风系统,营造出恒温、恒湿、恒静等室内环境。

 

  第三,超低能耗技术系统:比如屋顶光伏发电,成为可再生能源利用范本。记忆式遮阳板,利用智能化手段,可根据太阳方位和角度不同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