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未来八大热门行业

来源: 信报      时间: 2011.02.18  打印本页  分享:
一场金融风暴,令世界各国原本的就业形势发生转变。从全球趋势来看,假如你在寻找一份新工作,传统财经类别
一场金融风暴,令世界各国原本的就业形势发生转变。从全球趋势来看,假如你在寻找一份新工作,传统财经类别

 

护理业


    1.护理


在一个人口爆炸的时代,医疗护理系统对人才需求很大,会提供很多工作岗位。目前护理业是一个全球都人手紧缺的职业,就业前景广阔,更是国际上地位较高、薪水丰厚的职业之一。

  美国劳工部一份报告列出了目前在美国增长最快的职业名单,只涉及两个领域,其中之一就是保健。此外,中国内地目前对护士的需求也很殷切,仅上海2010年的护士缺口职位就达到6万人。

 

    世界卫生组织对各成员国卫生人才资源统计结果显示,许多国家护理人才紧缺。在我国,护士的数量远远不够,医护比例严重失调。按照卫生部要求,我国医院的医生和护士的比例是1:2,重要科室医生和护士的比例应是1:4。而目前全国1:0.61的医护比例远远达不到卫生部的要求,与1:2.7的国际水平相差很大,与发达国家1:8.5的比例相差更远。根据卫生部的统计到2015年我国的护士数量将增加到232.3万人,平均年净增加11.5万人,这为学习护理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信息技术


2.信息技术(IT)

美国劳工部列出增长最快的另一个职业领域,就是信息技术(IT)。目前全世界每隔几个月都有与IT有关的崭新职业方向诞生,软件工程、IT分析、新媒体咨询等,都是收入颇丰的职业。2010年,即使就业环境严峻,网络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等都会是走俏职业。

  IT专业人士在内地就业市场也是“需才大户”,虽然传统市场已趋饱和,但新兴IT领域人才空缺很大,如移动通讯、网络控制、即时系统、智慧系统、多媒体技术、软件工程、集成电路等。同时,3G正式在内地启动后,网络技术人才需求将达到50万以上,而网络工程师的需求量还将随着中国网络的普及而继续递增。

 

环境科学


3.环境科学

现时世界各国都把环保作为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不断提倡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这就需要大批人才从事环境科学工作,行业范围涉及环境管理及保护、环境顾问、环保机构、推广环保教育、生态保育及植林工作、燃油工业、政府部门,更延伸到家具、电器、汽车、食品等大众消费领域。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环保产业的从业人员仅有13万余人,其中技术人员8万余人。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计算,我国在环境工程师方面的缺口在42万人左右。据悉,随着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国内园林设计师、景观设计师的月薪都在七八千元左右。据预测,年收入应在8万元至10万元。

生物医药


4.生物医药

全球生物科技正在高速发展,将生物科技应用到医疗和制药领域的步伐也在加快,拥有生物工程、化学工程,或者生物制药等专业教育背景的人才,开始受到欢迎,尤其是既有生物科研基础、又有医药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身价不断看涨。

 

新材料打造完美新卫浴

 

5.新兴材料

新材料制造业的核心从业人员,包括高分子材料工程师、复合材料工程师等。欧美尖端科技发展步伐日益加快,需要大量的新材料工程师将尖端科学付诸应用。

 

精算师

     6.精算

     精算是一门运用概率学理论和多种金融工具对经济活动进行分析预测的学问。随着全球保险业、社会福利业及咨询业的迅速发展,精算师在世界各国已经成为一种诱人的职业。在美国,一个刚入行的精算师年薪就在8万美元以上。

     在中国内地,大学很少设有精算专业,真正意义上的精算师很少。我国被世界保险界认可的精算师不足10人,“准精算师”40多人,在当今的国内人才市场上,精算师可谓凤毛麟角,有海外留学经验和工作经历的更是屈指可数。随着国际保险巨头在中国开拓市场以及国内企业的需要,精算师是几年后保险业最炙手可热的人才,目前在国外的平均年薪达10万美元,国内目前月薪也在1万元以上。随着人们对于保险认识的加强,保险行业的兴起必然会需要更多的精算师。

物流

 

     7.现代物流

     随着经济全球化与国际贸易进一步发展,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也逐渐成为企业管理中的一个核心环节。

     现代物流专业人才是中国十二类紧缺人才之一,许多物流部门管理人员未经过专业培训,加之国外物流企业抢滩内地市场,物流人才需求急剧扩大。

 

酒店管理

     8.酒店管理

    旅游业将成为继电信和信息产业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经济增长点,在中国更有强劲的发展势头。

 

    酒店业作为旅游业的重要支柱,在旅游业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全国星级饭店总数已超过139000家,比1999年的3856家增长了270%。国际各大酒店管理集团均将中国市场作为其扩大业务的主要市场,均设有大中华区(含香港、澳门)专门管理中国市场,且均将大中华区总部设在中国上海。到2010年,洲际、希尔顿、万豪、雅高、香格里拉等酒店管理集团均下达了在中国拥有的酒店数量增加50%-200%的指标。据来自最佳东方信息中心数据统计表明,到2008年,仅北京地区的人才缺口就将突破10万;2010年上海酒店业的人才缺口约在50万人左右;2010年亚运会前夕,专业估算,酒店中高层管理人员需求超过1.5万。

     酒店行业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行业,每一名管理人员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的诞生,必须经历基层员工——基层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高层管理人员的发展历程。正是这种发展历程,决定了酒店对基层员工的要求,酒店更看重的是员工的沟通能力、服务意识、技能水平等等这些技能均是可以通过一定的培训来提升的,提升了各种基本素质后,基层的员工一般在1-2年即可达到基层管理人员的要求,经过3-5年的煅炼之后应该能够达到中层管理人员的要求。随着酒店业的迅速发展,该晋升周期还在不断地缩短。也就是说在经过了一定的专业性、针对性的培训后,员工在经过5-7年的经验积累阶段后便可以达到中层管理人员的要求。在高星级酒店中层管理人员的薪资水平在5000-10000左右,还伴有相关的福利,应该说要比其它行业更容易实现自我的提升。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