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就业前景广阔

来源: 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时间: 2011.04.28  打印本页  分享:
从全球范围来看,绿色就业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仅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未来几年就将创造230万个新的就业机
从全球范围来看,绿色就业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仅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未来几年就将创造230万个新的就业机

   近年来,我们面对着日趋复杂的社会与环境问题,一面是全球应对气候变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大趋势,一面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低迷、失业问题突出。在这种背景之下,以劳动者从事的经济活动有助于保护或恢复环境质量为特征的绿色就业,正被世界各国寄予厚望,承担起保护环境、提供就业岗位的双重重任。

 

  美欧日主要绿色就业举措

 

  根据联合国环境署一份报告,所谓绿色就业,是在农业、制造业、研发部门、行政部门中从事有助于保持和维护环境的工作。

 

  当前,绿色经济、绿色就业在发达国家大行其道,发达国家纷纷将绿色就业放在国家整体经济的战略性地位。例如,美国以开发清洁能源作为促进就业、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奥巴马政府的绿色经济复苏计划,计划在十年内每年投资150亿美元,将创造500万个涉及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源等新能源节能和清洁生产的就业岗位。

 

  欧盟2009年3月宣布,将在2013年前斥资1050亿欧元,支持各国推行 “绿色经济计划”,使“绿色经济”成为带动欧盟经济的新的增长点,以缓解困扰多年的就业压力。据测算,欧盟未来五年环保型经济的市场需求,年产值约在 2500亿欧元至3500亿欧元之间,涉及直接或间接从业者2000万人。

 

  日本也走在绿色就业的前列。据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将扩大2010年1月推出的 “低碳型创造就业产业补助金”制度,把补助总额从2009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的每年300亿日元,扩大到每年1000亿日元。 “低碳型创造就业产业补助金”制度是为了防止日本具有优势的锂离子电池、LED芯片、太阳能电池制造等低碳产业流出日本,到别国投资建厂而推出的补助金制度,同时也是为了扩大低碳产业的就业机会。

 

  从全球范围来看,绿色就业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2005年,美国节能环保行业就业人数达530万人,这一数字是医药行业就业人数的10倍。据 《人民日报》报道,2009年4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绿色工作:迈向一个可持续的低碳世界中的体面工作》的报告中预测,全球与环境产品及服务有关的市场规模将由现在的每年1.37万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2.74万亿美元,将在清洁能源、可持续交通、水供应、环境卫生与废物处理等领域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仅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未来几年就将创造23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我国绿色就业潜力大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环境恶化、资源短缺的矛盾和压力突出,国际金融危机更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严峻挑战。据《科技日报》报道,我国是世界上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最高的国家之一。据统计,2003年,我国每万元GDP(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日本的8倍、美国的2.3倍、欧盟的 4.5倍、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因此,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等绿色经济,促进绿色就业发展,将对未来我国就业结构和人力资源市场产生深刻影响。

 

  事实上,与环境有关的相关产品和服务,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产业。在 “十二五”开局之年,节能环保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根据 《2008-2009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08年,全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1.41万亿元 ,就业人数达2500多万人。在我国实施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有210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环境建设,一系列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之一。我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到2020年把对煤炭的依赖由74%减至54%。这些量化目标,对于中国促进绿色就业和低碳就业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带动相关行业、部门产生数千万个直接或间接的绿色就业岗位。

 

  200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 《环境经济与促进法》正式实施。国家设立发展循环经济的专项资金、对循环经济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行财政支持、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活动给予税收优惠。这意味着,我国循环经济在法制化框架之下将进入快车道,从而推动节能环保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绿色就业岗位,具有巨大的就业潜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吕学静认为,应加快研究制定发展低碳经济促进绿色就业战略。结合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性社会的工作目标要求,借鉴和吸收低碳经济的先进理念,深入研究和制定国家低碳经济发展战略,推动社会经济朝着低碳方向转型。把发展低碳经济、创建低碳社会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将绿色就业、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和相关发展目标纳入 “十二五”规划和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中,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抓紧研究制定 《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 《发展低碳经济指导意见》、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等。同时,制定促进绿色就业、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金融、价格等激励政策。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