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出台就业“绿色战略” 提升就业增长点

来源: 德州新闻网      时间: 2011.08.22  打印本页  分享:
转方式、调结构给就业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控制过剩产能、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过程中淘汰退出的企业带来的就业岗
转方式、调结构给就业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控制过剩产能、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过程中淘汰退出的企业带来的就业岗位流失问题严重。

记者21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日前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尚未改变,就业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大。同时,转方式、调结构给就业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控制过剩产能、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过程中淘汰退出的企业带来的就业岗位流失问题严重。为此,市人社局日前做出决定,全市就业工作将把实施“绿色就业”战略作为提升就业的新增长点。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7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8%和70%,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大,其中城镇就业供求缺口2.8万人左右,农村需转移的富余劳动力80万人左右。在这样的形势下,转方式、调结构又给就业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对就业增长方式和提升劳动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控制过剩产能、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过程中淘汰退出的企业带来的岗位流失问题也十分严重。鉴于以上情况,我市出台了就业“绿色战略”,将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绿色就业”品牌,把实施“绿色就业”战略作为提升就业的新增长点。9月份组织专门力量在全市开展一次“绿色就业”专题调研,摸清我市“绿色产业”用工和人才需求状况,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新能源产业等各类新兴绿色产业的人力资源开发政策,解决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人才“瓶颈”。

      另外,还将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城镇各类就业困难群体、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开展好针对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加大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鼓励各类群体通过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实现就业。开展“农民工恳谈日”活动和“百家‘明星用工企业’评选”活动,增强农民工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善待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并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就业工作主要措施来抓,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将于11月份开展培训机构培训质量评比和培训机构星级评选管理活动。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