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领阶级是未来职场新宠儿

来源: 商業周刊      时间: 2011.01.29  打印本页  分享:
为了挽救金融海啸引发的大失业潮,各国政府正在为了如何创造工作发愁时,尚未开发的绿色环保产业逆势而起,

无薪假、失业率攀升,我的下一份工作在哪里?绿领(Green collar)可能是答案。

 

何谓绿领?根据联合国环境规画署(UNEP)和国际劳工组织定义,对于保护环境或者永续生活有贡献的职业,都可称为绿色工作,包含降低能源消耗、维持生物多样性和减低碳排放量等工作。相对蓝领和白领工作者,这些绿色工作者,形成一个特殊阶级叫做绿领。

 

二○○八年十二月中,东京举办的绿色商品展,知名企业包含电信龙头DOCOMO、消费电子品牌新力(Sony),还有三井住友银行,纷纷打出绿色环保诉求。另一角,「如何加强你的绿色产业能力」座谈会上,坐满了新鲜人,大家都想进入这个正蓬勃成长的产业。

 

专业分析机构、船井综合研究所商业策略咨询部门研究员黑川智玄指出,二○一○年到二○二○年,日本绿领需求量将成长十个百分点,从一百一十一万人成长到一百二十三万人。

 

到二○三○年 全球将增加两千万个职缺

 

不止是日本,绿色职缺在各地涌现。根据联合国环境规画署等机构的「二○○八绿色工作」报告统计,光是太阳能、风力和生质能源产业,到二○三○年全球将增加两千万个工作机会,约是目前职缺的十倍左右。欧洲工会联合会(European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ETUC)统计,为了在二○三○年降低(和目前相比)二九%碳排放量,在建筑产业会产生三百五十万个工作机会,约是现在职缺的三倍。

 

根据美国太阳能协会(American Solar Energy Society)研究指出,到了二○三○年,美国每四位工作者,就有一位「绿领工作者」。

 

绿领工作机会大幅成长,各国政府是最大推手。

 

为了挽救金融海啸引发的大失业潮,各国政府正为如何创造工作发愁时,尚未开发的绿色环保产业,成为最佳解药。

 

首先,相较于其他工作,企业无法将绿领工作外包到其他国家,让政府扶植绿色产业的意愿大增。像是美国钢铁工人协会,大力支持绿色环保诉求,主要因为风力发电的涡轮用的钢铁,必须在美国制造,无法外包。美国新任总统欧巴马宣布,计划在未来创造五百万个工作机会的绿色新政,解决美国的失业问题。

 

此外,在各国政府相继签订京都议定书后,政府开始规范各企业落实减碳工作,这迫使企业雇用具绿色技能的人才。在日本绿色商品展上,精工爱普生宣布二○五○年要降低九成二氧化碳排放量,以顺应京都议定书规范。

 

最后,消费者使用习惯的改变,也让企业需要各种绿领人才。精工爱普生机器事业企画管理室长酒井明彦指出,消费者对于环保产品的需求提高,让企业必须研发相关产品。台湾销售的爱普生打印机,八成都是具有减碳省电的环保产品。

 

身怀两大能力 才有机会转型绿领阶级

 

顺应这波乐活环保风创造出各种绿领职缺,「绿色工作」报告指出,未来的绿领工作分为两种,一种是新兴产业,像是太阳能、风力发电、碳交易员。如果你并非这些领域的毕业生,还有另一个机会,原本的蓝领、白领工作也会因为环保风由「蓝领转绿领」或由「白领转绿领」。

 

转型为绿领须有两种能力:一、跨领域知识;二、环保价值观。

 

例如,未来企业需要传统的会计人才,能做绿色会计,也就是说,不仅要计算企业实际的收入与支出,还要核算出,因为企业生产而产生的环境资源消耗量有多大,列为企业的环境成本。绿色会计人,不仅要懂会计,还要懂管理学、环境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和生态学等。

 

刚获得环保署「二○○八绿色包装」工业包装类优选的友达,光机平台开发处光机组件工程部副理丁崇宽指出,发展绿色产品,必须让商品从生产到回收都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未来的工业包装设计人员不仅要懂设计,还要懂运输、工业装载与材料特质,才能设计出在运送过程中,创造最少二氧化碳的产品。丁崇宽指出,人才难求,尽管四年来,该部门已经由两人成长到十几人,在大失业潮下,他们现在仍在一○四求职网站征才。

 

除了跨领域知识,对环保价值观的认同,也是关键。

 

精工爱普生五年前开始在内部宣传环保价值观,为了让员工换脑袋,他们推动环保课程,只要上课就能帮业绩加分。

 

花了五年,让员工习惯在实用与环保之间找到平衡,可见其难度。以爱普生打印机上盖的设计为例,精工爱普生信息图像环境商品推进部部长小谷野隆信指出,打印机外不用任何涂料当然是最环保,但是在实用性上,却容易刮伤。爱普生的研发人员就必须发挥创意,不断测试各种材料,最后才研发有机材料,涂在打印机上盖,以达到防刮又降低五一%环境负荷量的目标。

 

人才培育有限 台湾还需要更多绿色教育

 

绿领,确实将成为未来企业渴望的人才。不过,在台湾,相关的教育资源其实很少。教育部顾问室「绿色科技人才培育先导型计划」的主持人施圣洋指出,目前教育部有补助绿色环保学程,但是仅限于在校学生,多集中在光电、化学、建筑等领域。另外,目前政府透过工研院或财团法人等,则有燃料电池、LED照明应用和绿色建筑等课程供选择。其他学门如绿色会计等,则都还在萌芽中。

 

必须更主动去自修学习,观察国际趋势变化,是你成为绿领的必要代价,但是回馈是,在这波不景气过后,你已经比别人握有更多的就业筹码。

 

*建筑和新能源绿领工作多

 

美国:美国太阳能协会指出,2030年美国每4位工作者就有1位为绿领。

 

日本:2010到2020年,日本绿领工作机会由111万人成长到123万人,成长达10.8%,其中有26%为资源回收处理产业。

 

澳洲:2005到2015年建筑业绿领工作人数将增至15万2,000人,成长率为19%,人数为各产业之冠。

 

欧盟:为了降低29%碳排放量,建筑业工作机会将增加350万人,约是目前职缺的3倍。

 

数据源:日本船井综合研究所、美国太阳能协会、澳洲科学与产业研究组织  整理:曾如莹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