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溪湿地公园项目竣工有望获LEED铂金

来源: 搜房网      时间: 2013.11.18  打印本页  分享:
由三磊设计与德国莱茵之华设计事务所联合设计的杭州西溪湿地公园龙舌嘴游客中心项目日前全面竣工。该项目坐落于杭州西溪湿地公园龙舌嘴入口处的一个半岛上,项目整体面积4700平方米。

由三磊设计与德国莱茵之华设计事务所联合设计的杭州西溪湿地公园龙舌嘴游客中心项目日前全面竣工。该项目坐落于杭州西溪湿地公园龙舌嘴入口处的一个半岛上,项目整体面积4700平方米,建筑功能涵盖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展示、环保教育、会议办公等多种类型。
 

三磊设计杭州西溪湿地公园项目竣工

Sunlay三磊设计杭州西溪湿地公园项目竣工

考虑到建筑周边绿水环绕、丘陵起伏、环境优美,设计师便将建筑外观与地域、地貌整体考量,整个造型像背景丘陵一样起伏,而建筑平面则根据功能要求形成简洁的圆角三角形,良好的体形系数为建筑节能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磊设计杭州西溪湿地公园项目竣工

Sunlay三磊设计杭州西溪湿地公园项目竣工

作为为数不多具有实用功能的绿色节能示范工程,本项目在绿色建筑技术运用方面力争做到全国领先。通过最新的、适宜的建筑节能、节水、除污减排技术,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以及能源管理技术等的有机整合,设计团队力争使该工程达到节能80%,绿色建筑三星级的目标。在通过今后一年的试运行检验后,该项目极有可能通过LEED白金认证。

三磊设计杭州西溪湿地公园项目竣工

Sunlay三磊设计杭州西溪湿地公园项目竣工

为顺应绿色低碳建筑发展潮流,本项目设计中优先采用大量被动节能建筑技术,同时大胆尝试新型节能技术。其采用的技术手段覆盖绿色建筑设计的各个方面,包括:短进深、中庭围绕式布局,高效的外围护保温体系,积极的自然采光与通风遮阳系统,光导管、光伏发电等太阳能多层次利用、地源热泵、地埋风管等多层次节能空调系统,生态资源再处理,再生速生材料运用,日光感应、人员感应与二氧化碳探测等数据采集装置,能源控制系统等。

由于项目技术含量高,工艺复杂,设计团队在传统设计专业参与的前提下,更融入能源管理团队、LEED顾问团队以及绿建技术深化团队等专业团队,并突破传统的设计流程,通过建筑能耗模拟、采光模拟以及气流组织模拟等计算机仿真手段,不断检验设计成果,随时依据分析结果调整技术参数及技术手段,以使在保证实现绿建控制目标的前提下,更有效、更经济地选择技术手段成为可能。

本项目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绿色建筑实践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为绿色建筑设计策略提供了极佳的检验平台,为绿色建筑全寿命经济效益分析提供了完整的实例。正是由于大量绿色建筑技术的采用,本项目日后运营费用与管理负担大为降低,并通过该项目实例的示范作用很好地宣传、推广了节能环保理念,实现了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高度统一。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