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大雨拷问绿色地产内涵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时间: 2012.08.12  打印本页  分享:
其实绿色住宅归根结底是为了提供给业主绿色的生活环境并改变居住理念,因此,将绿色建筑与绿色生活相融合将成为未来行业的发展重点。
   京城7月21日遭遇了61年以来的最大暴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京城楼市也遭遇了重大考验。此前一批号称为“品质楼盘”的地产项目,质量缺陷在大雨中相继显形,被形象的喻为“楼水水”、“房漏漏”。

 

  由此,建筑的质量问题、如何打造百年绿色建筑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其实,重视建筑质量,着力打造绿色建筑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趋势。按照日前住建委网站上公布的信息,全国多个省市已经开始将建筑质量、建筑节能作为了工作重点。而行业内万科、招商、保利、华润、富力、龙湖等品牌房企也早已开始加大了绿色住宅的建设力度。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从当前绿色地产的现状来看,大部分都将绿色住宅等同于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或者简单的大面积绿化园林的实施还有人工湖泊的建造,而对绿色地产的内涵缺乏关注。其实绿色住宅归根结底是为了提供给业主绿色的生活环境并改变居住理念,因此,将绿色建筑与绿色生活相融合将成为未来行业的发展重点。而以万科、保利、华润、富力为代表的品牌房企已经开始将关注重点从绿色建筑转移到了绿色生活。

 

  绿色建筑亟待内涵升级

 

  住建部总工程师陈重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力争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并大力推进新型墙体材料建筑应用比例达到75%以上。专业人士也表示,绿色建筑质量当先,真正的百年绿色建筑应该能够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抵御包括来自自然的突发性的打击。

 

  相关专业数据显示,我国财政部和住建部将通过政府财政补贴等方式促进绿色建筑的健康发展,力争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30%。“如果政府大力推广绿色三星建筑,在未来5年绿色建筑便有可能达到30%或更高的比例。”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强调,未来,绿色建筑的发展空间将十分巨大。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发力绿色建筑。除了绿色地产领军企业万科、招商之外,日前,万通地产发布了《万通低碳建筑标准》,将住建部绿色三星标准和美国LEED标准作为企业内化标准,以实现对产品的立体管控;而保利地产计划在2012年或2013年也将步入绿色房企行业。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低碳节能的建筑目标,越来越多的高科技节能材料也运用到了房屋建筑之中。如越来越多的房企将LOW-E玻璃为主的门窗、建筑外墙保温体系等应用在建筑之中,通过高科技的投入,使住宅建筑更加节能、环保及耐用。目前,大批以高绿化和绝佳生态环境为卖点的绿色住宅已经在市场上涌现。

 

  “节能技术以及绿色环境,这些都只是绿色住宅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业内专家表示,绿色住宅归根结底是为了提供给社区业主绿色的生活环境并改变居住理念,因此,绿色住宅还应该以人为本,将绿色生活与绿色建筑有机结合。

 

  在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编写的《绿色社区手册》中便提到,绿色社区除了要具备一定的符合环保要求的硬件设施外,更为重要的是建立较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和公众参与机制。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表示,仅有绿色建筑、绿地面积等等,并不能称之为绿色住宅,因为住宅的主体是人,如果不能让居民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那么绿色住宅也就无从谈起。

 

  房企实施绿色战略转型

 

  目前,一批品牌房企开始实施绿色战略的转型,倡导要将绿色建筑与绿色生活完美融合。据调查了解,龙头房企万科是最早开始发力绿色地产的企业之一,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2011年,万科通过国家绿色三星评审的项目共27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5%,其中绿色三星住宅268.4万平方米,占全国总量的50.7%。据透露,从去年6月1日开始,万科要求新开工项目均按照不低于绿色一星标准来设计和建造,而2012年万科的绿色三星项目开工面积将达到300万平方米。

 

  “绿色建筑只是绿色社区的一个载体,大力推行绿色建筑的目的就是倡导环保节能,而通过社区居民合作,建立社区层面的公众参与机制,让节能环保走进每个人的生活,加强居民的环境意识和文明素质是绿色社区的灵魂所在。”业内专家表示,也只有形成了绿色社区文化,推动大众对环保的参与,绿色社区的建设才能走出停留在营销理念的阶段,真正对环境保护发挥作用。

 

  也正是因为如此,万科在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的同时,还将绿色生活理念与其融合。目前,万科正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发起垃圾分类减量活动。据了解,万科已在上海启动了旨在通过生活垃圾的前端分类减量解决城市垃圾问题的“零公里行动”。除了目前已完成的珠峰北坡垃圾清扫外,万科还计划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城市的所有万科社区,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和回收。2012年,万科将在所有已交付社区实施垃圾分类回收,预计每年减少垃圾14万吨。据悉,近几年来,万科公益基金会在全国100多个社区内积极推广垃圾分类,平均每个社区都实现了25%以

 

  上的垃圾减量。经过多年实践,万科已经正式把绿色写入企业愿景,提出明确的绿色定位,“绿色社区生活的身体力行者”便是万科绿色战略的重要一环。而富力地产在这方面也已经走在了前列,在富力地产旗下社区,不仅垃圾分类设施标示清晰,业主们还能收到收纳各种垃圾的环保袋,而环保袋上也是清晰地标示有此袋内应该装什么样的垃圾。“这些义举,教会了我们如何正确将垃圾分类。”富力业主们如是说。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绿色生活理念的重要性,将绿色建筑与绿色生活进行结合。保利地产发布《保利社区支持垃圾分类行动倡仪书》,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及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动员保利业主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行动。万科发起了“城市呼吸计划”,在各个社区里不定期发动业主植树、积极参与地球关灯一小时活动等。招商地产则每年固定通过“地球一小时”、“百公里徒步”、“绿色公益日”等活动,组织员工以及社区居民共同关注环境保护,积极践行绿色生活。

 

  “品牌房企们的身体力行和示范效应,将会带动整个行业沿着健康的轨道前行发展,意义非凡。”业内专家表示,但同时应该注意的是,一定要脚踏实地,避免做表面文章,绿色建筑是百年大计,能否经得住岁月的冲刷和荡涤,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