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技术服务城市建筑节能减排

来源: 人民网      时间: 2014.12.04  打印本页  分享:
浦公节能,是中国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上海浦公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依托浦公检测在建设工程、桥梁、管线,以及食品、
浦公节能,是中国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上海浦公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依托浦公检测在建设工程、桥梁、管线,以及食品、乳制品、环境、土壤等领域深厚的检测实力及社会责任,服务于城市建筑的节能

一栋一万平米以上的大型建筑,通过能耗监测与管理中心对其能耗进行实时采集、监测、统计以及能耗分析和评估,然后对其提供节能改造工程服务后,最终节能可以达到20%以上,大大促进了城市的节能减排,更推动了智慧城市的建设。

上海浦东新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在这片热土上,矗立着400余栋的大型建筑,是上海所有区县中拥有大型建筑数量最多的一个。作为国内智慧城市发展战略的先行区域,用信息化提升建筑节能减排是浦东新区实现智慧城市的重点工作之一。对此,浦东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爱平深有体会地说,“整合信息技术和节能减排设施,以智慧化的手段助力打造更加绿色低碳的城市生活,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2012年6月,浦东新区启动了建筑能耗监测区平台的建设。经过广泛调研,对设计方案的多次论证、修改后,2013年6月正式进入项目建设阶段,同年8月1日系统投入试运行,10月15日项目竣工,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这个区平台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由上海浦公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公节能”)建设、运营和维护。

浦公节能,是中国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上海浦公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依托浦公检测在建设工程、桥梁、管线,以及食品、乳制品、环境、土壤等领域深厚的检测实力及社会责任,服务于城市建筑的节能环保。

能耗要用数据说话

“在当今世界,能源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焦点。作为扎实推进‘中国梦’实现进程的一家民营企业,在能耗监控、治理方面我们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理应率先以实际行动推动浦东、上海乃至全国的节能减排工作。”浦公检测公司董事长林鑫说。

随着全球智慧城市建设速度加快,能耗可监测可分析可感知即能源计量成为智慧城市建设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位于浦东川宏路上的浦公节能公司二楼办公室,是浦东新区建筑能耗监测与管理中心。一走入就能看到一个显眼的大屏展示系统,通过先进的系统设计和保障体系,不仅能确保展示取得最佳效果,也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

在大屏展示系统上,能够看到浦东新区所有大型建筑的类型,以及已经接入管理平台的大型建筑。据悉,平台目前接入了浦东新区130栋大型建筑,“十三五”初将对浦东新区所有楼宇的能耗监测实现全覆盖。

平台对各个建筑的能耗情况进行细查,可以看到每一栋建筑所用能源的分类,总的用能量,及各分项的用能所占比例,从中看出建筑的用能是否合理。比如分析用能趋势图,可以看出一栋建筑白天和晚上用电情况,对于不合理的照明用电,可以给出管理、灯具改造或智能控制等的建议。再如查看空调系统的能耗占比图,分析主机、输配系统和末端等哪个方面存在更多的节能空间。

创新突破先进技术

数据量大、实时性要求高是能耗监测平台的两大特征。通过实时监测、采集和存储浦东新区机关办公建筑与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能耗监测管理平台为浦东新区节能管理提供准确数据。为了使各子系统更有效地接入大平台,浦公节能还自主研发出核心软件,并形成了相应的软硬件技术优势,这些先进技术的取得离不开浦东新区政府的支持和浦公节能公司自身的科研突破。

在浦东,有大量超过1万平米的大型建筑,在这些楼宇安装监测设备,每小时把监测数据实时传输至平台,需要处理海量的大数据。这些数据如何处理,如何确保信息安全,浦公节能作了充分的考虑,通过光纤存储确保大量数据的存储,并且通过防火墙防病毒提高信息安全性。

在考虑平台系统架构的时候,浦公节能要求所有网络、设备按照最高要求配置,并充分地考虑了平台未来的升级拓展,保证整个系统架构的合理性,确保稳定的运行。

大屏展示系统后面是数据中心机房,为了确保数据的安全,在管理中心的区域中都安装了门禁和监控系统。所有的系统都可以通过集中控制的方式实现联合联动,大屏的启动和关闭,灯光的开关,音响的开闭,门禁的启动,都可以通过IPAD进行操作,体现了智能化的生活方式。

能源优化解决方案

能耗监测的大数据服务只是手段,如何以实际行动服务于城市的节能减排?浦公节能创新发展,高起点致力于智慧城市的建设。

浦公节能为既有建筑和新建建筑提供节能改造施工服务。对于既有建筑,通过对建筑能耗数据的分析和研究,提出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和工程实施,再通过能耗监测的手段,评估节能减排的效果。2013年,浦公节能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供节能改造服务,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中央空调变频集控、太阳能热水系统、LED照明改造、围护结构改造等一系列节能措施,实现了21%的节能率,合计310吨标煤。该项目已被列入上海市节能示范单位,为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的建筑节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2014年,浦公节能成功中标沃尔玛上海能源[1.57% 资金 研报]管理项目,通过对沃尔玛集团上海16家门店能耗的实时监控、数据分析和统筹管理,助推了这个连锁零售巨头能耗管理品质的提升。

今年6月11日,在上海市公共机构节能低碳主题仪式上,浦公节能与上海市公安局签署了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文件,为公共机构提供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节能技改服务。这标志着,在提供一站式全面能源优化解决方案的进程中,浦公节能又迈开了一大步。

未来,围绕“打造城市安全运行平台”的目标,浦公节能还将涉足环保及城市安全领域。在基于能耗监测管理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技术研发的同时,通过对环保领域油烟排放、水质和土壤的信息化管理,将为浦东新区乃至整个上海城市管理带来很大价值。降低能源消耗率和污染排放率,为公众带来实惠,不断推动上海向低碳、可持续的生态文明城市转型。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