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注册能效评估师(CMVP)—国际认证资格”培训

来源: 友绿网      时间: 2015.10.30  打印本页  分享:
为适应与时俱进的市场需求,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SASE)与美国国际能效评估组织(EVO)建立合作关系,将CMVP课程引入国内,
为适应与时俱进的市场需求,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SASE)与美国国际能效评估组织(EVO)建立合作关系,将CMVP课程引入国内,开展“注册能效评估师(CMVP)--国际认证资格”培训工作,

各相关单位及人员:

注册能效评估师(CMVP)是由国际能效评估组织EVO(Efficiency Valuation Organization)开展的关于节能量检测和确认(M&V)的国际资质认证和考核,该证书是欧美等国采用《国际节能绩效测量与验证规程》(IPMVP)开展节能量测量和验证工作的必备条件之一,得到了各界广泛的采纳和应用。IPMVP和M&V的概念在我国已传播多年,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逐步完善、各项相关奖励政策的相继实施以及各类型节能减排项目的大规模开展,对独立的第三方节能量测量与验证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国际节能绩效测量与验证规程》(IPMVP),是最为广泛认可的节能量M&V技术规程,目前在60多个国家应用,翻译成13种文字,包括中文。同时,该规程还被作为“ISO能源管理体系”的参考标准,作为中国《项目节能量的测量与验证技术通则》(GB/T 28750-2012)的参考标准。

为适应与时俱进的市场需求,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SASE)与美国国际能效评估组织(EVO)建立合作关系,将CMVP课程引入国内,开展“注册能效评估师(CMVP)--国际认证资格”培训工作,学员通过学习考试获证。

此次培训,将于2015年1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办,诚邀相关人员积极报名参加。

美国通用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曾说过“你无法对不能测量的东西进行管理”。合理有效地进行节能量测量和验证,不仅可以有效地明确节能效果分享收益,降低节能项目实施风险;还是增加项目第三方融资信任度的重要因素。但是,在目前的项目实施过程中,节能量测量和验证又被普遍认为较难实行、在节能服务合同中较难明确规定,较易与耗能企业发生纠纷,造成项目实施障碍。IPMVP作为一个国际上广泛应用的技术规程,为相关各方提供合理确定节能量的方法,明确并降低节能项目投资风险,从而推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实施与推广。依据IPMVP制定的注册能效评估师(CMVP)培训课程为用能企业,节能公司及其它相关企业学习国外先进的方法和经验提供了一条便捷之路,当您成为注册能效评估师、拥有“CMVP”头衔,您已经从同行中专门从事M&V的技术人员中脱颖而出,表明您掌握了节能量测量与验证方法、具备专业的技术素质,与您本身已拥有的节能技术经验相结合,使您的工作标准化,更具专业权威。

一、关于国际能效评估组织(EVO)

国际能效评估组织EVO(Efficiency Valuation Organization)是国际上开发和改进能效评估标准、工具和方法,从而帮助使用者量化和管理最终能源使用效率、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使用效率相关的风险和收益的国际权威组织。EVO是全球性会员制组织,负责维护和支持IPMVP的编辑、修订和管理,其会员遍布全球,与拥有注册能源工程师、能源管理师的美国能源工程师协会(AEE)联合推出了CMVP证书。

二、关于“注册能效评估师(CMVP)”证书

CMVP是由国际能效评估组织(EVO)组织的关于节能量测量和验证的资质培训和考核计划,证书由美国能源工程师协会(AEE)颁发,此证书为国际上众多知名ESCO、用能企业及国际机构所认可,拥有此证书是运用IPMVP方法实施节能量测量和验证的必要条件。

三、证书面向群体

  1、节能服务公司(ESCO)总经理、主管副总、总工、项目经理及其它工程技术人员;

  2、各类型用能企业(工业、建筑、交通类)工程、动力及技术部门主管领导及工程技术人员;

  3、各类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咨询公司相关人员;

  4、各类型金融机构节能减排业务主管及业务人员;

  5、其它希望从事节能量测量与验证工作的各界精英。

四、如何获得CMVP证书

  1、参加规定学时“注册能效评估师(CMVP)”培训并顺利通过考试;

  2、满足理论和实践经验条件(以下条件满足任意其一即可):

(1)拥有注册能源管理师的头衔(由AEE颁发);

(2)拥有四年制工科本科学历和/或是注册专业工程师(P.E.)或者是注册建筑师加上3年相关的经历;

(3)拥有四年制本科学历,加上5年的相关工作经验;

(4)拥有两年制的职业技术学历,加上5年的相关工作经验;

(5)拥有10年的相关工作经验。

CMVP申请者须在参加培训前提交申请表,以注册参加考试,在通过考试并满足上诉要求的基础上,AEE将颁发CMVP证书。

五、培训主要课程

见附录1。

六、培训日程和地点

1、报名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南大街3号鼎好大厦A座1718室

     中关村国标节能低碳技术研究院

2、培训地点:(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3、培训时间:

    2015年11月11日上午9点前,报到;

    11月11,12日全天及13日上午,进行培训授课。

    11月13日下午考试。

4、培训方式:

    (1)培训方式:20学时面授;

    (2)考试方式:4学时考试(20学时面授,随后进行考试),中文试卷,6周内返回考试结果,经过评估后3个月内发放正式证书。

七、讲师介绍

蒋芸,中国节能协会、计量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在读博士,从事节能工作18年,在《国际石油经济》、《中国能源》、《节能与环保》、《中国科技投资》、《中国科技成果》、《ACEEE夏季论坛文集》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论文,主要研究方向:能源计量数据分析及模型研究、项目节能量测量和验证、企业能源审计、工业节能目标体系及能效对标等。

蒋芸是国际能效评估机构授权讲师、国际注册能源管理师(CEM)、国际注册能效评估师(CMVP)、国际注册项目管理师(PMP)、ISO TC257国家、区域和城市能效和节能量计算方法工作组专家、全国能标委能量与过程优化专委会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客座讲师。
多年来,承担了多个能源计量与监测、能源审计、工业窑炉、工业锅炉等方面的课题,参与了《节能量测量和验证技术通则》、《节能自愿协议协议技术通则》、《钢铁企业能效指数计算导则》、《合同能源管理技术通则》、《企业能量平衡表编制方法》、《能源网络图绘制方法》等多个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曾担任世行/UNDP/农业部“中国乡镇企业温室气体减排项目”、日本国际经济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工业能源研究项目”等国际合作项目的中方专家;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多个国际国内项目,包括:“十一五”国家十大节能工程之“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十一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之“建筑节能与新能源集成技术发展战略研究”、美国能源基金会赞助的“中国工业节能自愿协议机制研究”项目以及世行/UNDP/国家发改委共同实施”中国终端能效项目”的前期设计及“重点耗能行业能效对标”、“开发工业窑炉培训教材”、“节能法宣贯”等子项目的实施。2011年3至12月再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做访问学者。

八、费用(人民币)

费用包含培训费、考试认证费、资料费和场地费,培训期间,食宿自理。联盟成员有惊喜优惠,敬请电话咨询。

收费标准:8300元/人;

九、联系方式

    王先生

    手机:18618264599

    邮箱:276187111@qq.com

附录1:

培训内容

一、国际节能量测量和验证规程(IPMVP)、节能量测量和验证(M&V)介绍

--为什么要开展M&V、IPMVP简介

二、M&V基本概念

--测量的定义、基本公式

--四种节能量测量和验证的方法

--IPMVP应用的步骤

--M&V的基本问题

三、IPMVP应用案例

四、节能量测量与验证计划

--为什么做M&V计划?

--何时开展?

五、基本原理

--如何设定测量的边界

--如何设定独立变量

--如何设定和取得基准线数据

测量设备

误差分析

六、关键问题讨论

--丢失数据

--M&V预算

--基准线调整

--节能量确认

七、IPMVP四类基本方法之方法A和B及详细案例分析

八、IPMVP四类基本方法之方法C案例分析

--工频—变频系统转换节能量检测和确认

九、实际应用案例

变频装置  锅炉效率  泵效率  照明系统

十、互动讨论和答疑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