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丹:房地产企业碳排放特征研究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7.02  打印本页  分享:
房地产业碳排放总量大、价值链条长、涉及面广、产业关联度高,对国民经济增长具有先导性。房地产企业是房地产业落实碳达峰政策、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环节。本文通过对我国50 余家房地产企业的碳排放披露数据研究,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4 家规模房地产企业的碳盘查结果进行研究,深入分析得出房地产企业的碳排放特征,并针对其特征对房地产企业提出减排路径建议。




 

 

       自2020 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大国际场合及国内重要会议上,就“2030 碳达峰、2060 碳中和”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多次强调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的重要意义。“双碳”目标,作为一个可量化的约束指标,将成为我国推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加速器。

 

       房地产业是指以土地和建筑物为经营对象,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经营、管理以及维修、装饰和服务的集多种经济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是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带动性和风险性的产业,属于第三产业。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居住、商业、办公等多种形态的建筑空间日积月累,房地产行业已经形成庞大的规模。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 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 895 亿元;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904 999 万m2,房屋竣工面积86 222 万m2 。

 

       本研究基于50 余家房地产企业的碳排放披露数据,并根据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4 家规模房地产企业的近540 个在建项目、超过1 100 个运行项目(含办公、商业、酒店、公寓、产业园等业态)的碳排放核算及统计分析,总结出房地产企业的四个碳排放特征,并提出相应碳减排路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