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双良集中供热工程今冬采用大温差技术 额外增加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8.12.20  打印本页  分享: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句很多人可以脱口而出的诗句,用在当下近零下三十度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再适合不过。极目远眺,只有一眼望不到边的沉睡草原。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这句很多人可以脱口而出的诗句,用在当下近零下三十度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再适合不过。极目远眺,只有一眼望不到边的沉睡草原。

呼伦贝尔的冬天极寒是常态,而且全国供暖期最长的地方也是这里,跨越秋冬春三季。因此,供热在呼伦贝尔是关系到百姓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

 

1.png

 

“这里的供暖不同于别处,冬天时最低温度达到零下四十多度,没有暖气是要出大事的。”双良慧居科技的董事长耿鸣说道。

虽然外面天寒地冻,但是中心城新区河东区、东山组团、市中心文化区以及老城区的4.7万户居民在室内感受的却是温暖。目前负责为这些地方供暖的是呼伦贝尔双良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下称“呼伦贝尔双良”),供热面积近800万平米。

呼伦贝尔双良是双良慧居科技的控股子公司,而双良慧居科技是双良集团旗下最早实施余热回收利用和清洁能源集中供热的企业之一。

开拓创新,大温差技术提高热能利用率

呼伦贝尔双良集中供热(热网)工程于2013年5月9日开工建设,以神华内蒙古国华呼伦贝尔发电有限公司的两台600MW发电机组作为热源,建设83.28Km一级热水管网(管槽长度)。

 

2.png

图:供热管道

 

截至今年12月,累计建设换热站72座,新建整个供热系统的监控、通讯系统,总计投资近10亿元。

双良慧居科技在技术创新中不断推陈出新,首次在极寒地区进行大温差机组试运行,于今年12月8日完成调试并投运,逐步在所有具备条件的换热站引进大温差机组。

通过大温差机组热泵技术,可极大提高管网的热量输送能力,在传统设计供热面积1200万平米的基础上,同样条件下可额外增加供热面积600万平米。

据介绍,大温差机组热泵技术是双良集团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热网节能技术,能够在保障二次网回水温度不变的前提下,使一次网回水温度远低于低于二次网回水温度。

 

3.png

图:大温差热泵

 

以往的一次热网供水设计温度为120℃,回水温度60℃,供热温差为60℃。而利用了大温差热泵技术后,回水温度仅为约25℃左右,同样条件下又增加了35℃的输送能力。这样就大大降低了一次管网的投资,同时又可以大幅度地减少系统的水耗和电耗等运行费用。

严阵以待,力保采暖期供热质量和供热安全

每一年采暖期对呼伦贝尔双良的人来说都是一场大考,尤其是近几年,呼伦贝尔地区冬季极低温度屡创新低,极寒期延长,今年进入12月份以来,海拉尔区天气温度骤降,平均气温达到零下二十五度以下,而且出现持续低温的状况。

面对极寒天气的来临,呼伦贝尔双良全体人员严阵以待,一方面积极协调热源单位,提高供热参数;一方面加强运行调节和管网巡查工作,确保供热质量和供热安全,同时,做好相应的应急供热准备。

此外,该公司热网部加强一网管线巡查工作,对井室、管线进行定期检查及排气处理,保证管网稳定运行。供热期平均每月巡线3次,每采暖季巡线21次。

 

4.png

图:双良供暖二级站和巡线车辆

 

据悉,主管网管线跨度长度90公里,沿线井室220座,为了保证每座井室安全,6年来公司员工累计巡线2100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半周。

目前呼伦贝尔双良成立了9个班组,按照电控、运行、热网等专业进行分类,从原来的部门管理逐步过渡到区域和班组,管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各自班组全面负责所管辖片区供热用户及换热站,为所辖区域提供“供热管家式”服务。既能高效地服务用户,又能及时维护换热站。

面对上门提供测温检测服务的工作人员,供热区的一位大爷满脸笑容:“辛苦你们了,现在温度特别好,很舒服。”

自建成到现在,累计6年采暖期,呼伦贝尔双良安全事故为零,并且还帮助牙克石市完成了一次供热抢险救援任务。“安全生产,用户满意,这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呼伦贝尔双良董事长顾东升欣慰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