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绿陈栋梁:追本溯源 应对室内健康体系不严谨难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 2018.02.01  打印本页  分享:
一直以来,室内空气污染已成为一个隐形杀手,不断吞噬着人们的健康。中国清洁能源建筑应用技术联盟负责人林峰曾表示,“中国80%的疾病和居住环境相关”。
  一直以来,室内空气污染已成为一个隐形杀手,不断吞噬着人们的健康。中国清洁能源建筑应用技术联盟负责人林峰曾表示,“中国80%的疾病和居住环境相关”。而在国外,室内污染更是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人类健康十大威胁之一,在其发布的“健康住宅”15条标准中,有8条与室内环境质量有关。

  在这一意识的觉醒下,近两年,室内健康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期。在绿色经济的推动下,一批具有先进发展理念的服务商也在不断涌向这个市场。其中,朗绿便是最早涉足室内健康行业的服务商之一。

  据了解,朗绿的业务主要聚焦于3大板块,分别为室内健康舒适解决方案、室内健康家居解决方案及被动式建筑解决方案,其中,室内健康领域便占据了三分之二。对于朗绿在室内健康方面的特色,朗绿科技总裁陈栋梁表示,“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以结果作为导向。”

  朗绿科技总裁 陈栋梁 以“溯源”应对行业体系化不严谨难题

  陈栋梁表示,“从本质上来讲,无论是针对室内环境污染的解决方案,还是涉足健康领域的企业,在中国还是非常少。大部分企业的解决方案仅仅解决治标问题,比如用净化器来除一下雾霾或者装修污染简单烘一烘,喷隔离剂等等,用这些短平快的方法来解决面上的问题。”

  对于目前行业面临的最大难题,陈栋梁坦言,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从室内的标准到材料标准的体系化不严谨,最后的产品跟标准之间并没有什么关系。

  “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有两个:一个是整个材料的供应体系比较乱。如材料供应商、施工企业,以低价中标的方式,选择把省钱作为第一要素,而丢弃品质指标。第二,作为第三方公司的认证企业在国内形同虚设。目前的行业模式是收费检测,对于第三方公司而言需要供应商交费合作,如果检测不合格也就没有人交费,最终变成一种利益关系。”陈栋梁坦言。

  那么,在乱象丛生的市场环境中,朗绿如何恪守“以结果为导向”的准则,全面承担居住品质。陈栋梁表示,最核心的办法就是溯源,“比如地板,地板是由木头+胶、粘结剂制造出来的,那工厂是用什么胶、什么市场工艺做出来的,我们是一直溯源到工厂,回到这个地板是由什么化学品制成的,这个化学品本身有没有问题,是用这种体系来做这个工作的。”

  推广和信任不足是推行室内健康解决方案的最大难题

  对于中国而言,室内健康领域尽管有着巨大的市场容量及政策的利好推动,但依然处于学习和实践阶段。具体到实践中,又该遵循什么样的标准是每一个企业面临的难题。

  对此,陈栋梁表示,有合适的项目会考虑全套的国外标准做认证,但更多的项目还是更多考虑客户最需要什么,项目上最需要什么,什么东西做了之后对改善项目品质,提高居住者的健康舒适、节能等价值有帮助的事情会先做,并结合性价比,考虑到投入产出比等。

  然而,在实际推广过程中,陈栋梁表示,碰到的最大问题其实是推广和信任的问题,“比如很多人应对装修污染的措施就是吹一吹,但我们提供的方案不需要吹就能住,大家会觉得不可能,不相信你能真的做到。”

  对于2018年的发展目标,陈栋梁表示,今年除了进一步优化技术研发体系解决方案之外,朗绿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服务市场,在现有的华东区域之外,朗绿将在中国的北方、西部、南方更多市场扩大区域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