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城镇供暖现状—第十五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学术周

来源: 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  作者: dxh  时间: 2019.04.03  打印本页  分享:
北方城镇建筑供暖能耗指的是采取集中供热方式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冬季供暖能耗,包括各种形式的集中供暖和分散供暖。

北方城镇建筑供暖能耗指的是采取集中供热方式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冬季供暖能耗,包括各种形式的集中供暖和分散供暖。地域涵盖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秦岭以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的全部城镇地区,以及四川的一部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西藏、川西、贵州部分地区等,冬季寒冷,也需要供热,但由于当地的能源状况与北方地区完全不同,其问题和特点也很不相同,需要单独论述。

城镇地区建筑形式和供暖特点与乡村呈现明显区别,又可细分为城市和小城镇两类,其中城市主要包括市辖区和县级市,而小城镇则包括县城(指县、旗政府所在镇,又称城关镇)、建制镇和部分镇乡级特殊区域(指不隶属乡级行政区域,且常住人口在一定规模以上的工矿区、开发区、科研单位等特殊区域)等。城市集中供暖一直是我国供热领域的关注焦点,而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小城镇供热问题的重要性也逐渐得到体现。

近年来,我国北方地区供热事业取得迅速发展,供热面积和集中供热率均有很大提高。《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 年)》指出,清洁取暖是指利用清洁化能源、通过高效用能系统实现低排放、低能耗的取暖方式,包含以降低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为目标的取暖全过程,涉及清洁热源、高效输配管网(热网)、节能建筑(热用户)等环节。因此,对北方城镇供热事业与清洁取暖发展的认识,也应从热源、热网、热用户等多个方面展开,密切关注供热的能源消耗与环境影响。

 

11.png

 

22.png

 

33.png

 

44.png

 

55.png

 

66.png

 

77.png

 

88.png

 

99.png

 

100.png

 

111.png

 

1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