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集团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摘要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10.27  打印本页  分享:
1997年4月21日,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先生,拿着那年赚到的利润的几乎全部,亲自到羊城晚报编辑部,要把钱捐给有需要的人,唯一条件是——匿名。其后中国经济经历了若干次调控,有的甚至是硬着陆式的,不少当时风头正盛的房企从此绝迹江湖,碧桂园也经历了几次生死坎,但每次都没有影响

    1997年4月21日,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先生,拿着那年赚到的利润的几乎全部,亲自到羊城晚报编辑部,要把钱捐给有需要的人,唯一条件是——匿名。其后中国经济经历了若干次调控,有的甚至是硬着陆式的,不少当时风头正盛的房企从此绝迹江湖,碧桂园也经历了几次生死“坎”,但每次都没有影响其持续捐助的承诺。

    为了让企业摆脱家族式经营的局限,杨国强注重引入职业经理人,以促进企业更上层楼。他的善于“分享”,让其职业团队和事业在短短几年内迅猛壮大,执行业牛耳。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碧桂园是一个纯朴的企业。

    如今碧桂园面临的,是行业乃至中国企业的共性问题,而不仅仅是具体问题的本身。必须从企业伦理角度,架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树立并调整与社会各方的共生合作的生态关系,让企业的输出服务能够可以持续。每一个立足可持续发展的企业,都必须面对如何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问题,而且责无旁贷。

 

初心 良心 匠心
碧桂园集团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摘要 

 

    碧桂园是一家在中国港交所上市的大型企业集团,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强,其以工匠的专业精神,通过科学规划和人性设计,建造又好又便宜的房子,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300万业主。

    2017年,碧桂园聘请第三方专业顾问机构主持年度重要性议题评估工作,收集超过3810位内外部利益相关方关于雇佣及劳动常规、运营管理、环境保护、社会投资四个范畴议题,以及关于碧桂园之可持续发展表现的意见及期望。

 

增加产品附加值

    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优化两个维度严控产品品质,充分利用物业服务、交通出行、商业消费、文化教育、旅游休闲、金融理财、医疗健康等资源,增加产品附加值。

    设置质量红线管理制度,包括碧桂园集团工程质量红线、精装六条以及涵盖建筑、结构、两防、观感、安装、材料及装修等方面的红线管控范围。

    积极响应国家住宅产业化、绿色建筑等宏观政策方向,大力推广四新技术,通过推广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装配式建筑、铝合金模板工艺、钢支撑体系等工艺,从根本上提升主体结构质量,减少质量通病。



    推出全国统一的业主互动平台“收楼宝”,一站解决购房人面临的了解工程进度、收楼验房、房屋报修、房产证办理、与发展商互动等痛点。持续推行“维温九步法”,包括:“签约后首周回访”“设计师见面会”“成熟社区参观”“工地开放日”“精装修工艺及部件参观”“交付预验收”等。

    为业主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协销服务及其他业务,形成了覆盖社区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

    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探索新的业务项目,如长租公寓“BIG+碧家国际社区”、产城融合项目等。

 

为供应链创造价值

    严格执行供应商的准入与评估,以保障产品与服务品质,致力维护互利共赢、互信互助的合作关系。2017年,由集团采购中心主管的材料类供应商共5369家,由集团成本管理中心主管的集团工程类供应商共2057家。



为环境创造价值

    因地制宜,结合项目定位与客户需求,多部门联合评估审议低耗、环保、高效的项目设计方案。集团总部大楼、马来西亚森林城市、潼湖科技小镇等均采用了立体城市设计理念,融入垂直绿化和多维度生态景观系统,合理应用可再生能源、智能化设备以及LED照明系统等技术。进一步深化与建筑科学研究院等专业机构的交流合作,共同梳理适合集团标准化项目的绿建关键技术,全面推进和提升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等环保技术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推广。



为社会创造价值

    杨国强自幼家贫,依靠国家发放的奖学金才得以完成学业,碧桂园以“国强公益基金会”为平台,大力投入社会公益慈善事业。2017年,集团在慈善公益领域共投入金额 7.56亿元。

    仲明大学生助学金由杨国强于1997年初出资设立,坚持每年定期汇入100万元(自2006 年起增加到每年 200 万元),以资助广东 19 所高校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2017年,仲明大学生助学金成立20周年,累计9664名贫困优秀学子获得资助。

    2002年,杨国强捐资2.6亿元,创办了纯慈善、全免费的全日制寄宿中学——佛山市顺德区国华纪念中学。15年来,共接收并帮助了2747名学生接受高中教育。学校一直保持极高的本科升学率,2017年,重点本科录取率超过96.66%。

    2014年,杨国强出资4.5亿元创办了全国唯一全免费的大专院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7年,首届毕业生共计290人,就业率达到99.6%,179名毕业生获基层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位,占毕业生总数62.19%。



    2007年,在总参军务部支持下,杨国强出资5500万元创办了全免费的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同时,也给安徽省“雨露计划”捐资2500万元,向农村籍退伍军人提供系统培训,使之成为技能型产业工人。10年以来,累计出资1.4亿元,共计资助14,466名农村籍退役军人接受职业培训,并帮助其走上工作岗位。

    2017年,捐款1亿元启动“惠妍教育助学基金”,为顺德区内贫困失学儿童提供帮助,帮助范围覆盖至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

 

精准扶贫,共赴小康

     7年间,集团出资帮助广东清远贫困村树山村整理村貌,打造苗木种植产业,并派驻扶贫干部驻村与政府一起开展产业扶贫和整村改造。现今,树山村苗木种植产业产出已超2000万元,户均增收约7万元。
 

  

    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款项2000万元用作建设资金,截至2017年底,村篮球场、三大休闲平台已建设成型投入使用,村主道道路景观打造已全面完成建设。

    桥陈村是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辖下的一个纯农的革命老区村。集团携手汕头市农业局、农科所、中国人保财险汕头分公司等,通过“三改造一扶持”,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确保贫困村和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桥马片区央律村实施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采取“市场主导、建档立卡户参与、企业帮扶、政府支持”的运作方式,通过“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的模式,打造苗木产业精准扶贫基地,拓宽建档立卡户的增收渠道。截至2017年12月25日,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共销售苗木44批次,销售金额87.17万元,获利42.64万元,户均增收超1万元……

    “对人好,对社会好”是碧桂园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力。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社区发展;力推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设立科研创新基金,支持产业资源整合落地;启动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不遗余力参与脱贫攻坚战,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做新时代、新征程的探索者、奋进者、搏击者。